RSS

《中医五脏养生》把中医请回家

  不论是体质养生、饮食养生,还是四季养生,其具体方法最终还是落在对五脏的养护上。傅杰英教授继《中医体质养生》之后再推力作,阐述现代生活方式下的五脏养生之法,帮助人们获得更好的生命体验。

  ◆作者简介◆

  傅杰英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针灸专业经络美容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中医美容教研室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美容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容医学》杂志编委。

  研究领域:中医美容学、临床针灸美容、针药结合治疗生活方式、中医体质学的思路分析

  个人专著:《中医体质养生》、《实用中医美容》、《皮肤病调养与护理》、《实用经络美容七讲》、《中医美容》、《糖尿病的综合管理》

  ◆内容简介◆

  不论是体质养生、饮食养生,还是四季养生,其具体方法最终还是落在对五脏的养护上。我们本应该格外注意对五脏的养护,但是,人们的五脏,在现代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下,承受了很多本来不应该承受的重担,遭受了从来没有过的危害。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来保健自己,使五脏安心,使自己生命体验更好?

  中医也在与时俱进,尤其是面对现代生活方式下出现的一些新疾病。本书作者傅杰英教授从起居、饮食、中药、经络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详细叙述了五脏的特性、喜恶,并告诉人们如何尽量卸载现代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给五脏带来的麻烦和干扰,使五脏各司其职,使身体健康长寿。

  关注中医养生的朋友近期可要关注健康频道哦,我们会连载本书的主要内容!敬请期待吧!

  ◆编辑推荐◆

  不论是体质养生、饮食养生,还是四季养生等,其具体方法最终还是落在五脏,不论哪种养生,了解五脏应该是最基本的。

  但是,社会前进的脚步使得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同时也使得人体的内环境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五脏在现代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下,承受了很多本来不应该承受的重担。五脏养生就是要看清五脏的真面目、特性和喜恶,尽量卸载现代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给五脏带来的麻烦、干扰与重压。

  中医养生的方法也在依据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本书把中医养生的智慧和方法与现代生存环境及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提出了在现代社会环境条件下,人们应该怎样依据五脏各自不同的特点,去谐和环境,调理五脏,顺时养生。

  傅杰英教授之前的《中医体质养生》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很多人都愿意跟着她学习养生。她是个感性的人,书中字里行间都透着一种忧国忧民的心态,她真切希望大家能保养好自己的身体,有好的生命体验。读完这本《中医五脏养生》,这样的真诚你也感受得到。

  ◆目录◆

  自序天人合一,三因制宜

  第一章现代社会对五脏的影响

  “古方不能治今病”,今病是现有环境造成的。温室效应、气候变暖、空调依赖,使得五脏备受困扰,百病由此而生。中国人的体质由昔日的营养不良虚弱性体质为主转变为能量代谢不畅淤滞性体质为主。

  一、人体五脏各司其职

  二、现代生活给五脏带来的影响

  1.自然环境的变化

  2.社会环境的变化

  3.生活方式的变化

  第二章肝脏养生

  肝木生发,犹如树木,枝枝叶叶,无拘无束,疏泄条达,生机勃勃。如何顺应肝的疏泄特性,使其高高兴兴地行使自己的功能?有四个基本条件:一是肝血肝阴要充足;二是不要经常郁闷压抑而束缚肝脏;三是不要经常吃药、饮酒、熬夜,令肝脏疲劳;四是不要感染病毒。

  一、肝脏为将军之官

  二、现代生活方式哪些最伤肝

  1.用眼过度

  2.七情郁结

  3.久坐不动

  4.过度服药

  5.过度饮酒

  6.不重视脂肪肝

  三、现代中医的肝脏养生对策

  1.起居——早睡早起,舒展筋骨

  2.饮食——减酸增甘

  3.药物——安全简单

  4.经络——因病而异

  第三章心脏养生

  心脏是一个阳气非常旺盛的脏器,心脏养生一要充分借助天时,借助“苦夏”消耗富余能量,清理内环境,打扫卫生;二要减少酷暑湿热对心气、体力的过度消耗;三要尽量减少食欲不振、腹胀恶心、身体困重等暑湿伤脾的困扰。

  一、心脏为君主之官

  二、现代生活方式哪些最伤心

  1.信息爆炸

  2.气候变暖

  3.过度依赖空调

  三、现代中医的心脏养生对策

  1.起居——务必午休

  2.饮食——清淡利口

  3.药物——祛暑祛湿

  4.经络——常见刮痧

  附:空调环境下的生存思考及对策

  1.空调的好处

  2.依赖空调的坏处

  3.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第四章肺脏养生

  肺是“娇脏”,怕寒、怕热、怕燥、怕脏,喜欢洁净清润。但是“娇脏”挑大梁,担负着极为重要的生理功能——呼吸,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不喝水,但是绝对不可以一刻不呼吸。

  一、肺脏为相傅之官

  1.肺主肃降

  2.肺脏参与能量代谢

  3.肺脏与其他脏器的关系

  二、现代生活方式哪些最伤肺

  1.气候变暖

  2.环境污染

  3.电脑广泛使用

  4.恣食肥甘厚腻

  三、现代中医的肺脏养生对策

  1.起居——顺其自然

  2.饮食——防燥润肺,适当补益

  3.药物——清凉润肺

  4.经络——常灸足三里

  第五章肾脏养生

  肾为先天之本,主封藏,肾脏养生就是不要伤害其封藏之性。肾主骨、腰为肾之府,所以现代生活方式中,凡是伤骨伤腰的动作持久了都伤肾。

  一、肾脏为作强之官

  二、现代生活方式哪些最伤肾

  1.过于追求舒适

  2.惊恐伤肾

  3.极听

  4.多次流产

  5.过度取暖

  6.过度治疗

  7.夜生活丰富

  8.冬季剧烈运动

  9.衣着不合适

  三、现代中医的肾脏养生对策

  1.起居——不要扰动阳气

  2.饮食——不用刻意大补

  3.方药——可适当服用具有滋补作用的膏滋

  4.经络——以强壮保健为主

  第六章脾脏养生

  脾为后天之本,脾胃运化起到交通枢纽的作用,是水谷精微的集散地。关系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阳气升降,关系到心肾水火相交,关系到肺的肃降,关系到六腑的通降。放在最后讲,恰恰说明了它的重要性。

  一、脾胃为仓廪之官

  1.脾主运化

  2.脾为后天之本

  二、现代生活方式哪些最伤脾

  1.暴饮暴食

  2.食欲亢进,肥甘厚腻

  3.情绪不稳

  4.过度治疗

  5.久坐伤肉

  三、现代中医的脾脏养生对策

  1.起居——腹部避寒保暖

  2.饮食——滋补同时注意理气

  3.药物——少用苦寒之物

  4.经络——健脾为主

[时间:2010-08-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