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青春期女生如何进行生理保健?

  由于青春期是一个身心发育的特殊时期,此时的健康对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青春期的保健知识是少男少女必须懂得并且付诸实践的。女性青春期生理保健主要是注意乳房护理和月经卫生几个方面。

  乳房保健

  青春期乳房的发育标志着少女开始成熟。隆起的乳房也体现了女性成熟体形所特有的曲线美和健康美。并为日后哺乳婴儿准备了条件。出此,乳房的保护与保健是女性青春期卫生的主要方面。乳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可能引起少女的困惑和不安,例如是否配戴胸罩.乳房发育不良,乳房过小或过大,两侧乳房不匀称,乳房畸形以及乳房肿块等问题。下面是保健医生的建议,

  (l)少女不应束胸

  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的少女千万不要穿紧身内衣。束胸对少女的发育和健康有很多害处。第一,束胸时心脏、肺脏和大血管受到压迫,从而影响身体内脏器官的正常发育。第二,束胸会影响呼吸功能。正常情况下,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两种呼吸动作协调配合进行,才能保证人体正常的气体交换;而束胸影响胸式呼吸,使胸部不能充分扩张,肺组织不能充分舒展,吸入空气量减少,以致影响了全身氧气的供应。第三,束胸压迫乳房,使血液循环不畅,从而产生乳房下部血液淤滞而引起痛疼、乳房胀而不适,甚至造成乳头内陷,乳房发育不良,影响健美,也造成将来哺乳困难。因此,我们要反复宣传束胸的危害。要鼓励女孩子把乳房发育的情况告诉妈妈,以便及时得到必要的保健指导。

  (2)配戴合适的胸罩

  乳房发育基本定型后,要指导少女及时选戴合适的胸罩。少女大约在15岁左右乳房发育基本定型,但个体差异性较大,一般情况下,可用软尺从乳房上缘经乳头量至下缘,上下距离大于16厘米时即可配戴胸罩。

  戴胸罩有以下好处:第一,显示女性的体形美;第二,支托乳房,防止下垂;第三,可预防乳房下部血液淤滞而引起乳房疾患;第四,减轻心脏的局部压力,促近血流循环畅通,有利乳育发育;第五,减轻由于体育运动或体力劳动造成乳房振动,还可免于乳房受伤;第六.保护乳头不受擦伤或碰痛;在秋冬季,胸罩还有保暖作用。总之,胸罩不仅仅是一种装饰品而且是妇女必备的一种保键用品。由于少女体型不同,乳房大小也各不相同,必须选择尺寸合适的胸罩、配戴后要感到舒适而又无紧束感。还要根据身体发育成长中的胖瘦变化,随时更换胸罩。千万不要片面追求体形美而勉强戴不适合的胸罩。胸罩的质地要柔软吸水。要勤洗勤换,保持清洁。晚上睡觉时把胸罩取下。戴胸罩要养成习惯。无论春夏秋冬,持之以恒,坚持到老年。

  (3)乳房的卫生

  青春期的少女,由于内分泌的原因,每当月经周期前后,可能有乳房胀痛、乳头痒痛现象。这时少女们千万不要随便挤弄乳房,抠剔乳头,以免造成破口而发生感染。要经常清洗乳头、乳晕、乳房。因为乳晕有许多腺体,会分泌油脂样物质,它可以保护皮肤,但也会沾染污垢、产生红肿等,因而要保持乳房的清洁卫生。

  (4)乳房发育不良若发现乳房过小或过大、双侧乳房发育不均,乳房不发育,乳房畸形以及乳房包块等现象,不必惊慌失措。若发现这些情况,一是可通过健美运动促进胸肌发达,使乳房显得丰满;二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当调治。少女要到身体发育定型,性完全成熟才能确定乳房是否发育不良,不要过早下结论。

  月经期保健

  少女对首次阴道渗血往往会感到惊恐不安;当了解到是正常的月经初潮后,又可能对如何处理月经束手无策。因此,在少女初潮前有必要学习月经期的卫生知识。

  月经是女性子宫内膜剥脱,经血从阴道排出的过程。在月经期,由于子宫内膜脱落,就形成了一个创面,阴道内正常的酸性环境也可能因经血渗出而冲淡。同时,子宫颈口微微张开,盆腔充血等致使生殖器官局部防御机能下降,如不注意卫生,细菌很容易上行侵入生殖器官。少女月经期,大脑兴奋性降低,全身抵抗力有所下降,机体容易疲劳,也容易受凉感冒或患其他病症。所以,应指导少女在月经期注意以下几方面保健。

  (1)保持外阴清洁经常用干净的温水冲洗外阴,避免经血结痂。清洗外阴时,下身不要泡在水中。以免脏水渗进阴道。更不能用洗脚巾和洗脚水洗外阴。洗外阴的盆也要和洗脚盆分开。大小便后用手纸时要由前向后擦,这样可避免把肛门周围的细菌带到外阴处。

  (2)保持乐观和稳定的情绪在月经期间,少女往往因身体的某些不适,如乳胀、腰酸、小腹坠胀、头痛而情绪烦躁,易怒或抑郁,情绪波动反过来有影响月经。保持心情舒畅,自我调节情绪,就可以减轻月经的不适感觉,也能防止月经失调。

  (3)适当控制运动量月经期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增强机体抵抗力。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和重体力劳动。女同学若遇到月经期间上体育课,可以向老师说明情况,参加一些轻松的运动,如体操、散步、打羽毛球或乒乓球等。

  (4)注意保暖月经期身体抵抗力下降,盆腔充血,要注意保暖。要避免淋雨、涉水、游泳或用冷水洗澡、洗头、洗脚,也最好不要在太潮湿的地上坐。夏天不要喝过多的冷饮,以免受寒、着凉,刺激盆腔血管收缩,导致月经减少或突然停经,引发其他疾病。

  (5)注意饮食卫生,加强营养月经期间可吃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品如蛋类、瘦肉、豆制品、蔬菜、水果,同时还要多喝开水,增加排尿次数,冲洗尿道,以预防炎症。不吃生冷及辛辣带刺激性事物,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盆腔充血。

  (6)做好月经周期的记录通过记录可观察自己月经是否规律,也便于做好经前的准备。如果月经没按日期来潮,应当去找医师就诊,以便及时发现原因。

  会阴部的卫生

  青春期少女处于代谢旺盛阶段,汗腺和皮脂腺分泌多,以湿润周围皮肤。大小阴唇皱壁部位容易积存污垢,较胖的少女更是如此。此外,由于青春期卵巢功能活跃,阴道分泌液增多,加之外阴阴道离肛门或尿道很近,易受尿液和粪便污染。这些原因,都会造成少女外阴瘙痒,也可引发起继发性感染和毛囊炎。长期的瘙痒刺激可能造成失眠,憔悴、焦虑和高度神经质。所以,会阴部的卫生十分重要。

  首先,每晚都要用温水清洗外阴,一般不必用高锰酸钾等消毒剂,以免外阴、阴道受到不良刺激;

  第二,清洗外阴的盆、毛巾和水要单独使用,不能与洗脚的盆、毛巾和水混用;

  第三,不要穿别人的内裤,自己的内裤要选用透气性好、吸湿性强的棉织品;

  第四,养成大便用纸从前向后擦的习惯,预防肛门口的细菌进入阴道;

  第五,注意经期卫生;第六,若白带量多,又有异味或有血色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引起阴道感染和外阴瘙痒。

[时间:2010-08-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