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人健康的奇妙“7周期”

 

  女孩7岁

  1 我们的身体发生了什么?

  7岁前的女孩,除了性器官,与同龄的男孩没有明显差别,因为性激素水平非常低,乳房也没有任何发育,所以还远远算不上是“女人”。但现代医生发现,当女孩长到7岁,就到了一生中面临的第一个健康高峰——这个时候的女子开始换乳牙、柔软的胎发被繁茂的真发所取代。

  2 关键词:接种疫苗

  在没有疫苗之前,人类的平均寿命不足40岁。可见,疫苗对于幼小的新生命的保护功效是如何强大。我们国家对疫苗的接种有具体的规定,按照时间表注射疫苗,千万不要遗漏。

  3 如何呵护健康?

  1、少吃少穿最健康

  因为肾气旺盛,这个年龄段的女孩不需穿太多衣服。俗语中讲“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7岁的孩子属纯阳之体,代谢旺盛,易出汗。所以,正常的孩子穿衣应比大人少件较为合适。

  2、警惕婴儿肥

  另外,5~7岁还是女孩可能发胖的第一个危险期,所谓的AYFAT就是7岁左右积累下的。专家说,幼女们应少吃高热量低营养的垃圾食品,而可乐等碳酸饮料更是会损坏牙齿、阻碍钙质吸收,影响骨骼发育。

 

  14岁的花季

  1 我们的身体发生了什么?

  从14岁开始,女孩渐渐上路成为女人。此时,脑垂体分泌的促性腺激素刺激卵巢分泌性激素,于是,卵巢开始排出卵子,子宫内膜脱落使得“大姨妈”如期光顾。由于性激素分泌还不完全规律,14岁女子的月经可能每两三个月才来一次,而这些都是正常的。专家发现70%的少女从初潮到第二次月经之间间隔6个月左右。除了月经,身体外部也在发生着变化——乳房是第一个让女孩子感到尴尬的器官,在雌激素的怂恿下,它们从花营长成山峰。我们的身体已经成熟,正在为未来的生育任务做着准备,而此时,我们的心理大致仍旧是个孩子。

  2 关键词:成长的烦恼

  迅速改变的身体形象,每月一次的出血,恼人的PMS……让这个年龄阶段的我们一下子不能适应种种的变化。14岁,女人第一次开始思考男女之间的不同,与异性的接触也进入了个微妙的阶段。

  3 我们如何呵护健康?

  专家说:女子14岁前后进入青春期,开始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值。因此,更该细心呵护。

  1、补钙——为健康的体格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14岁前的2~3年内,女子的身高和体重都增长较快,因此也最容易缺钙。如果这个年龄的女子经常感到手臂和大腿疼痛,很可能与缺钙有关,应常吃豆类食品为坚实的骨骼打下基础。

  2、认真做好经期功课

  初次感受到PMS,14岁的我们有点不知所措。乳房胀痛和小腹不适自然让我们暂时远离了剧烈运动,而少吃凉(除了冰淇淋,还包括大部分水果)、忌辛辣也是经期需要注意的。

[时间:2010-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