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儿青春期到来时

  女性青春期是在12~18岁之间。在此期间,身体迅速发育,性功能也逐渐成熟。女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子宫增大,输卵管增粗,大小阴唇也增大并有色素沉着。此外,其它女性特征也相继出现,如音调变高、乳房与乳头增大等。由于周期性激素水平变化,子宫内膜随之增生、脱落与出血,表现为月经来潮。女性青春期保健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乳房保健乳房发育是女性最显著的第二性征,体现女性的成熟。但大多青春期少女不太习惯,羞于显露自己的健康美。因此,她们往往不愿或不敢抬头挺胸,而躬身驼背或挑穿紧身衣,日久易造成体态姿势不良。穿紧身衣影响乳房发育,可致乳头内陷。为避免上述问题,当女孩子的乳房发育已基本定型时(大约16岁),家长应教育女儿佩戴胸罩以支托乳房,使其不致因本身重量下垂,从而影响健康。

  经期卫生月经是子宫内膜在卵巢所分泌的雌、孕激素的直接作用下,而引起的周期性子宫出血,是下丘脑、垂体、卵巢三者相互调节与制约的结果。月经第一次来潮,称为初潮。初潮年龄一般在13~15岁间,可因环境、气候、生活条件、营养及身体健康状况的影响而提早或推迟。两次月经相隔的时间,即从月经来潮的第一天起于下次月经来潮的前一天止,称为月经周期,大多为28~30天,正常范围在25~35天。正常经血呈暗红色,混有子宫内膜碎片和粘液,偶见小凝血块。经期大多为3~5天,正常范围为2~7天,出血量平均50毫升。行经期间,由于盆腔充血,常伴有下腹坠胀感,个别可有轻度神经系统紊乱症状,如头痛、失眠、精神抑郁、易于激动等,以及胃肠功能紊乱,如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等。行经期间,全身抵抗力较差,易感染疾病,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注意清洁,预防感染月经垫或卫生巾宜用质地柔软、吸水性好的材料,以勤换为原则。经期必须保持外阴清洁,专门用一条毛巾清洗外阴。洗澡时,只能淋浴而不可盆浴,以防脏水进入阴道。

  ②注意保暖,避免受凉经期必须注意保暖,尤其是下半身的保暖更为重要。应避免冷水洗头、洗澡和洗脚。因为,突然或过强的冷刺激有可能使子宫及盆腔内血管痉挛,从而引起痛经或月经骤停。此外,经期身体抵抗力下降,受凉后易感染疾病。

  ③保持心情舒畅精神紧张或情绪波动都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从而引起月经失调或加重经期反应。脾气急躁者,更需注意调整情绪,不要过于激动或发怒。

  ④避免剧烈运动行经期间,参加一般体力劳动或户外活动对身体无害,反而可促进盆腔血液循环,减轻腰酸坠胀感。但是,过重的劳动及剧烈的运动,可使盆腔血流过快,引起经血过多或经期延长。

  ⑤保证睡眠时间与饮食营养避免辛辣食物,多饮开水,多食蔬菜以保持大便通畅,从而减轻盆腔充血。注意劳逸结合,入夜早眠。

  心理保健在青春期,生理方面的变化必然引起心理方面的反应。对青春期少女必须着重于正面教育,以免过早恋爱,影响学业;必须适当地传授性知识,以免因好奇、朦胧无知而产生不良后果。青春期少女多有独立意识,希望自主,过多的管教易引起逆反心理。因此,要尊重女儿的意见,给她们空间,当好参谋,但不能一味迁就,要帮助她们提高分析、辨别事物的能力,而不强迫命令。

[时间:2010-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