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DIY清肠排毒完美生活方案

  如果你一个星期才便便两次,如果你吃得不多,体重却在一路走高。如果你早早告别了青春期,脸上的青春痘痘却从未间断过,此起彼伏。如果你只加了一夜的班,唇边就留下了溃疡的痕迹……如果你碰巧遇见一位消化科医生,那么,他很可能会当即给出一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建议--清肠。

  身体的种种问题都可通过清肠得以缓解

  没错,上述种种问题都可通过清肠得以缓解,至少是不同程度的改善。一个人的脸色、精神状态乃至以后是否可能患上恶性疾病,都与我们的肠道表现有关。

  科学家对13个国家人口的排泄物抽样研究后发现,排泄物越多,将来患上恶性疾病,尤其是肠癌的几率就越低。看来,“你今天便便了没有”已成为最紧迫的健康大计。

  谈到清肠就不能回避宿便的问题研究发现长期便秘者体内积存的宿便高达13-24公斤这么多的毒素占领着肠道,对健康的危害可想而知。

  清肠绝招:吃苹果

  专家点评:苹果的纤维素含量比一般水果高,而且苹果中还含有一些果胶,会使大便变软,对排便有帮助。但是,对于那些肠道问题比较严重的人来说,靠苹果清肠排便效果不会太明显。

  清肠绝招:木耳和yoga

  专家点评:黑木耳也是非常好的清肠食物,而且经过风干的食品遇水后膨胀,会给肠道带来更多水分。不过,对于排便困难者,藉由吃一顿黑木耳通便是很困难的,除非加大量或者辅助运动方式,如练习yoga就很有帮助。

  清肠绝招:空腹喝凉牛奶

  专家点评:空腹喝冰牛奶可通便,一是因为冷的刺激会加速肠道运动,二是牛奶中有大量乳糖,而一半以上中国人都缺乏牛奶吸收所需的乳糖酶。所以喝牛奶后,乳糖没有消化就进入了结肠被迅速排出体外。

  清肠绝招:空腹喝蜂蜜

  专家点评:蜂蜜中所含的糖类比较丰富,可吸取体内水分留在肠腔里,利于排便。因为空腹进食肠道蠕动是最快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用偏凉的温水冲服蜂蜜,因为,太热或太冷都会破坏其营养结构。

  清肠绝招:减肥茶

  专家点评:减肥茶有三点危害,一、长期饮用会使肠黏膜变色;二、减肥茶会损伤肠道运动神经,一旦停服肠道功能反不如从前;三、减肥茶中的物质会带走肠道内原本有用的脂溶性维生素,时间久了皮肤会变干。

  宿便--颠覆美丽的万恶之源

  数字显示:现代人,尤其是都市人的排便量与20年前相比下降20%左右。我们的肠道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宿便带来的压力。清肠实验发现,从肠道中清除宿便后体重下降1-15公斤。看来,清肠行动,刻不容缓。

  宿便,是体内存留过久的粪便。随年龄增长,肠道蠕动能力减弱,现代人进食肉类脂肪类食物较多,进一步抑制了肠道的蠕动,更容易积存宿便。如果不及时清理,甚至形成粪石。宿便长期积累在肠道内,使大肠这个本应排污的器官反成了“藏污纳垢”的垃圾桶。

  宿便的危害在于,它所产生的有害物质被肠壁反复吸收,并随体内循环到达人体的各个部位。使体内有毒物质增加,导致人的面色晦暗,出现斑点、痤疮、细小皱纹,毛孔扩张,皮肤变得粗糙等等问题。

  清理宿便可以改善便秘,消除口腔异味、对青春痘、面部色斑、黑斑等有治疗作用,还可以清除肠道脂肪,轻身健体、预防大肠癌、调节人体免疫力。传统中医告诫:“欲无病,肠无渣,欲长寿,肠常清。”古代的西方,也早在希波克拉底时代就出现了以清肠来治疗某些疾病的记载。

  一个问题--你需要清肠吗?

  大便是肠道工作是否“敬业”的重要标志物,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大便来了解自己的肠道功能是否正常。符合了以下标准,你的肠道工作质量就是及格的。

  1.排便次数:只要每天不超过3次,每周不少于3次的频率都属正常范围。

  2.大便重量:便条直径在2-3cm左右,重约100g(总长度约15cm)左右。

  3.大便颜色:受胆色素影响,健康的便便呈黄色或黄褐色。其中素食主义者的便色略浅,而肉食动物的大便颜色较深。

  4.最佳形状:大便的含水量在60%-75%为正常。含水太少容易便秘,含水过多就是腹泻,正常的大便形状应是香蕉形。

  5.排便时间:大便时间太长或太短都不好,正常的排便时间应在5-10分钟之间。

  清肠体验给肠道来个“大扫除”

  选择一个没有工作安排的周末,这样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时间。起床后保持空腹状态,把电解质平衡盐溶液200ml加清水配至3000ml,然后分几次喝下。看着水的总体积,Linda略有些发愁。尝一尝,味道微咸,但谈不上难咽。

  7点整开始第一次饮用,计时开始。Linda每次喝200ml,每隔2-3分钟喝1次,喝到1000ml时,感到有些胀肚,上腹开始有轻微的蠕动。

  7点15分喝到1400ml,饮水速度放慢,胃部的饱胀感稍重,口感微咸,伴有轻度的恶心。

  7点20分已喝进1800ml,肠道蠕动感逐渐明显,在腹部的外周,应该是结肠部分。

  7点25分一共喝下了2000ml,有了轻微的便意,停止饮水。

  7点32分肠道蠕动感明显,便意明显。

  7点35分开始第一次排便,水样,量较多。2-4分钟排便一次。

  7点40分已排了4次,便转为淡黄色水样,没明显气味。腹胀减轻,肠道仍有轻微蠕动感,感觉身体通畅很多。

  7点45分第5次便量变少,呈清水样。这时候腹胀完全消失,并有了饥饿感。

  7点47分和50分各有一次少量排便,清水样,不再有肠道蠕动的感觉。清肠行动完成。

  8点20分linda开始像往常一样吃早餐,一小碗馄饨进肚后就去户外晨练。开始最清爽的一天!

  清肠后感觉一身轻松,并无异样的感觉。在地秤上一站,体重下降了5斤。心情大爽。没有腹痛,没有直肠下坠感,没有通常腹泻时那种被掏空似的虚弱感,身体似乎忘记了几分钟前还在进行的腹泻,好像什么都不曾发生过。整个清肠活动在一个小时内胜利完成。

  P.S:电解质平衡盐溶液清肠后的一到两天内通常不会排便,第三天,以往的排便习惯恢复正常。Linda每隔半年在家DIY一次肠道大扫除。

  医生强烈推荐的清肠方式

  自然清肠3法

  与那些物理和化学的清肠方式相比,以下的方式最具有广泛适用性,同时也是最自然,最健康的方式。

  1.纤维化饮食策略--不如自己清理门户

  与其靠外力清理毒素,不如利用身体自身的清理功能。一个苹果从吞下到排出身体的旅程大致如下:9小时内到达结肠,停留16小时后经吸收水分排出,24小时排出50%,48小时基本完全排出。如果食物的热量高,纤维素含量少,那么肠道往往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排出。所以,想清肠,最简单、最自然的方式就是多吃粗纤维食物。纤维素在结肠中吸水膨胀,可以增加大便的体积和含水量,并带走结肠中的腐败菌。实验发现,纤维被细菌分解后产生的物质具有抗肿瘤能力。

  各种水果、蔬菜、坚果和谷物都是粗纤维的代表。

  2.扬善弃恶菌群之战--你的肠道几岁?

  结肠内的细菌数以百兆计,其中有善有恶。某些细菌的代谢产物对结肠上皮有致癌作用,而某些细菌如双歧杆菌则可以吸附、阻断并消除某些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其中有益菌和有害菌的比例,特别是双歧杆菌所占的比例代表着“肠道年龄”。例如,百岁健康老人体内双歧杆菌比普通老人高100倍。

  可以选择含有双歧杆菌成分的奶制品,还有一些双歧杆菌生态制剂,如金双歧,丽珠肠乐等等。

  3.爱上“结肠食物”--低聚糖

  低聚糖食物可促进体内有益菌的生长,这类物质也叫做“结肠食物”,它调控脂肪和胆固醇代谢的能力也很出色,减少体脂沉积的作用也令人瞩目。北美人日均摄入1-4g低聚糖,西欧约为3.2-11.3g,日本卫生部则建议每人每天口服10-15g低聚糖。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低聚糖,例如蒜、葱头、洋蓟、芦笋、谷类,比较突出的是大豆及其制品。

[时间:2010-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