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人,别与酒精做朋友

  我国堪称饮酒大国,而一项调查研究还发现,我国女性酒民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正成为饮酒的“生力军”。然而从健康的角度看,女性与饮酒的话题却并不轻松。

  男女有别长期的研究和观察发现,酒对女性的危害要大于男性。男性长期酗酒出现酒精中毒症大约需要10~15年,而女性只要5~10年。这是因为女性体内雌激素的分泌能妨碍乙醛脱氢酶的作用,而乙醛脱氢酶正是人体内分解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减少其毒性的重要物质。所以女性饮酒后,体内乙醛含量很容易增加,酒精的毒性作用也更强。

  特别是对妊娠的妇女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妊娠初期雌激素大量分泌,女性如果酗酒,会导致体内乙醛量激增,对胎儿产生强烈的影响,极易导致流产,甚至死胎,并容易产生畸形儿。所以,怀孕妇女更是绝对不能饮酒的。有数据表明,女性酗酒的死亡率比男性高50%~100%。丧失自控医学分析认为,当人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5%时,饮酒者大脑的控制力就会明显减弱,自己的言行因而难以自主,所以因过度饮酒而引起夫妻离婚、自杀、车祸、意外事故、违法犯罪等等不计其数。酒精可以降低动作的协调性、判断力、情感控制力、思维能力,而且对于女性尤甚。由于女性酒后很容易丧失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遭受侵害的机会因而骤增。

  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喝酒的女性更容易受引诱,更容易放纵自己。而长期饮酒一旦上瘾,形成酒精依赖则很难戒除。酒与药物由于酒精可以与许多药物发生相互作用,所以饮酒后服药应格外小心。常见的酒药相互作用有:酒与阿司匹林一类的解热镇痛药混服可导致胃出血;与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混服能抵消其降血糖的作用;与抗过敏药、镇静剂同时使用可造成严重的药物中毒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酒精与中枢神经镇静剂,如安定、巴比妥类药物混用尤其危险,有时会产生异常的后果,如有些人在作长途旅行时,为使自己入睡,爱服用镇静药安定,并且服药后不久就喝酒,其结果是昏睡,醒来后记不起发生了什么事情。

  原因在于这种药物与酒精混合会使人患暂时的健忘症。特别提醒1、切忌空腹喝酒,喝酒前和喝酒时吃点东西。要小口呷酒而不要猛饮,这样可以减缓酒精进入血管的速度。再次饮酒的时间间隔起码不应少于两小时。2、吃药后几小时内不能喝酒,否则会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注意不能把酒精和安眠镇静剂合用。3、女性月经期对酒精特别敏感,所以不宜借酒解除经前期的不适。孕期不应饮酒,疲劳和生病时酒精对身体的影响会比平时更强烈。4、不要借酒消愁,那只会使内心越来越封闭,生活越来越沉闷。实际上,酒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成瘾,形成酒精依赖,会带来更大的麻烦。

[时间:2010-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