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月经初潮对身高的影响

        女子性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子宫内膜周期性出血,即形成月经,月经首次来潮称为初潮。

  女孩初潮年龄,一般波动在10~16岁之间,大部分发生于13~14岁。但有的女孩性发育开始很早,9~10岁已发生月经初潮。据我们在哈尔滨市作的大量调查,这类女孩约占1%。遇此情况,做父母的多感到意外,惟恐自己的孩子发育不正常或患有什么病;孩子本人也容易惊慌失措,不理解小小年龄出现的生理现象。此刻家长和教师的关心、正确指导将会有助于消除女孩情绪上的紧张。

  这种月经初潮明显提前是儿童在发育方面的个体差异所致,从整体观察有其固有特征。一般月经来潮早的女孩,进人青春期的年龄也是提前的。别人多在11~12岁出现身高突增,而这类女孩在8岁或9岁就身高增长幅度很大(年增7~8厘米),体重接近40公斤。普通女孩多在11岁左右乳房开始发育,而这类女孩在9~10岁乳房便开始发育。

  另一个重要特征,9~10岁发生初潮的女孩骨龄明显大于她们的日历年龄,如有的女孩9.5岁来了月经,当时骨龄已达13.3岁。我们曾对60多名11岁前发生月经初潮的女孩进行详细身体检查,结果她们的手腕骨骨龄都在12岁以上,平均骨龄高出日历年龄均值2.66岁。这是因为骨发育同性发育共同受内分泌激素调控,二者呈密切相关。骨龄的判定只要拍一张手腕骨x光片即可。

  此外,绝大多数生理性早发月经初潮女孩的心理发展也是与此同步的,其自制力、适应外界环境能力、情绪调控能力等多好于同龄者。

  上述体格、骨骼、心理等方面发育同性发育的协调一致性很有助于鉴别生理和病理现象。病理性早发月经初潮仅仅是某些疾病或严重内分泌紊乱的一种表征,它总会同时伴有其他的临床症状或体征。只要细心观察发育进程和深入检测某些指标,其病理由来是终可判明的。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营养状况的明显改善,儿童生长发育的提前现象已在多项指标中有所体现。近年我国城市居民女性平均月经初潮年龄已较50年前提早2岁。1980年时全国多数城市女孩平均初潮年龄13.5岁左右,据1990年以来各地调查资料,此年龄已提前至12.8~13.0岁,而且这种发育上的提前趋势仍在继续。

  因此,少数女孩9岁或10岁发生了月经初潮是不足为怪的,她们的未来身高增长潜力较大,初潮后多可再长高8~10厘米,这已被学者们的动态观察所证实。

  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青春期少年的发育水平和生长速度个体差异表现得最明显。女孩性成熟速度超过日历年龄的现象在学生群体中较多为见,且超前发育的女性个体较男性个体更为多见。

[时间:2010-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