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你赶走疼痛的八大妙方!


  让一个小小的挑战徒然伟岸了好几倍。

  以下的8种疼痛有些与我们的女性身份密切相关。

  究竟有多疼?

  听亲历者一一道来。

  并特邀专家一一开出“去疼片”。

  第1种疼痛:自然分娩

  疼痛级别:10

  真实感受

  根据瑞典对278位孕妇的调查,91%的人认为分娩的阵痛是很高级别的疼痛。另有9%的人选择采取了深度的麻醉措施(比如无痛分娩),她们中较早打了止疼针的人形容,那感觉像是肠胃蠕动。而到中途因感到无法忍受而不得不采用无痛分娩的人后来形容,如果疼痛感按5级来分,自然分娩的级别应该是10。

  赶走疼痛

  大概有2/3的女性在生育时选择脊椎注射,这种针能在10~20分钟内减轻疼痛感。但是这样带来的副作用就是延长了分娩时间,增加了产钳在产道停留的时间,使婴儿在产道经受真空时间延长,并且容易造成阴道拉伤。对大多数女人来说,分娩的疼痛会在2~3周减退,除非有阴道撕裂现象。但不论是会阴撕裂还是侧切,当时都感觉不出来疼痛,因为孕妇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分娩上,之后才会感觉到疼。虽然出现伤口,也不用过于担心。用温水擦洗、喷淋就可以了。其他的不适感,大多是心理的恐惧造成的。所以尽量放松心情,因为那其实并不比一般的擦伤严重多少。

  第2种疼痛:剖宫产

  疼痛级别:10+1

  真实感受

  医生描述:“应该说,剖宫产的过程实际上不疼,或者说它不应该当时就感觉到疼痛。因为整个过程类似一场外科手术,麻醉的环节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说疼,那也是麻醉过后的事了。”

  亲历者自述:“当我进行剖宫产的时候,我并没有感觉到疼,只有内脏被拉拽的感觉。那种感觉怪怪的,仿佛那些器官都不是你自己的。但是一旦麻醉药效过去之后,疼痛简直让我无法忍受,特别是在开始的3~4个小时。如果让我形容那感受,我觉得我就像是跑了4个小时的马拉松。”

  赶走疼痛

  如果你不是不得不进行剖宫产,那最好还是选择自然分娩,因为那种疼痛更健康。疼过之后就是万里晴空,至于对母亲和孩子健康的种种好处就更不必提。而剖宫手术不仅需要进行很精确的脑部或脊椎麻醉来帮你度过最初的24个小时,而且在之后的几天里你仍需持续服用镇痛药。医院还会给你通便的药物防止你出现长时间的便秘,因为你的肠胃功能需要三四天才能恢复,而便秘则会加重你的疼痛感。一位剖宫产的产妇说:“最可怕的感受是从有上厕所的需要到最终去卫生间。”建议最好在手术分娩后的24小时内尽量多走动,当然这也是大多数外科手术都适用的。


  第3种疼痛:乳房X线照片

  疼痛级别:3

  真实感受

  乳房X线需要将每个乳房压在两个盘子形状的物件中间才能做,这一过程略微让人感到疼痛。美国加州的一个医院曾对200名患者做过询问,75%的人把乳房X线照相归类为轻微的疼痛。也就是说不会超过一双小号鞋子或一阵轻度头痛所带来的痛感。医生对它的形容是:就好像身体的敏感部位被掐了一下。

  赶走疼痛

  最好把做乳房X线的预约推到经期后一周,这样你的乳房不至于太敏感。有些仪器上会有减轻痛感的小垫子。另外还要多穿点衣服,因为寒冷会使乳房收缩,这样一来也会加重痛感。

  第4种疼痛:阴道镜检查

  疼痛级别:4

  真实感受

  如果你的阴道分泌物在试纸上显示不正常,通常医生会建议你做一次一刻钟左右的阴道镜检查。过程是这样的——首先医生会在你的宫颈上涂些不会让你感到疼的酸性溶液,直到有的组织发白,这说明这些部位可能存在病变,然后医生会在组织上取下一些细胞进行化验。很多病人形容阴道镜的痛感类似轻度或中度的抽搐。一位私人诊所的护士说:“我经常告诉病人,如果感觉疼就马上让我停下来,但是还不曾有一位病人这么做过。”也就是说阴道镜所带来的疼痛是完全可以忍受的,有的病人说很像是有人从里面掐了自己一下。

  赶走疼痛

  医生通常不会每天都给病人止疼药,但是呼吸疗法应该能帮上忙。

[时间:2010-07-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