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性健康24小时贴心提醒

  7:00—8:00出门前给自己下个健康定义

  起床

  生物钟会在睡眠7—8个小时后自动叫醒我们。但如果起太早,血液中的压力荷尔蒙会很高,有可能引发心脏病发作,所以选择7点以后起床身体会调节得比较好,就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了。别忘了起床后先喝一大杯水来摆脱夜间的脱水状况,这对女人很重要。

  Tip:看来,科学地早起对健康有很大好处,那些等着太太把早餐预备好了端到眼前才起床的男士们,为了健康着想,是不是该爬起来为老婆做顿早餐了?

  早餐

  女人不吃早餐是没有理由可言的,因为一切借口在营养面前都显得太过苍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说,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因为它是全天能量和营养素的重要来源。专家如是说,由不得你“不从”。

  虽说早上喝牛奶最有营养,但对女人来说,早餐中的“极品”就是豆浆。经过一夜的呼吸,水分的散失让细胞失去了宝贵的水分。此时选择一份蛋白质饮料豆浆,能及时补充水分,而且豆浆性平味甘,含有丰富的氧化剂、矿物质和维生素,还含有一种牛奶中所没有的植物雌激素“黄豆苷原”,能调节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使分泌周期的变化保持正常,有效预防乳腺癌、子宫癌和卵巢癌的发生。每天早晨喝上300—500亳升的鲜豆浆,还能明显改善女性的心态和身体素质,延缓皮肤衰老,让皮肤变得白皙光滑。

  喝豆浆吃烤面包片、鸡蛋是不错的选择。白领女人早餐至少要保证吃一个鸡蛋,摄入优质的蛋白质,以补充脑细胞在蛋白质代谢上的需要,增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让头脑反应灵活、思维敏捷,工作和学习的效率都会提高。但是,最好少吃油条、熏肉等含有大量脂肪和胆固醇等不易消化的东西,早上不需要这么多的脂肪和胆固醇。

  Tip:因为各种原因和早餐“绝缘”的女人,不为别的,就为了拥有细致的皮肤也得从这天开始吃早餐哦。

  化妆

  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洗脸,用易溶于水的洁肤品,彻底地清除皮肤表面的油脂和污垢,接着用冷水再洗一遍,让面部血管收缩减少皮脂的分泌。

  日妆的重点在两颊的胭脂上,粉红的胭脂能突出白里透红的感觉。眼影可以咖啡色作底,眼盖上方则是淡粉的眼影,可以使两眼更明亮。眼影最好用浅色的,太亮的眼影不容易透气;液体眼线会在眼睑上留下一道不透气的薄膜;加长效果越好的睫毛膏,含有的絮状成分越多,很容易掉到眼睛里,要尽量少用。还要特别注意的是,化妆最好别超过10分钟,否则会不知不觉涂上很多层粉底和唇膏,让淡妆变成了浓妆。

  浓妆并非不美,而是化妆品里往往含有铅和其他重金属成分,以便于附着在皮肤上,涂多了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甚至中毒。厚重的粉底会让皮肤透不过气,影响内部血液循环,时间长了面部皮肤就会缺乏营养。很多女性皮肤有日益脆弱的趋势,而且相当敏感,稍不注意就会满脸长痘或红疹,这和浓妆有直接关系。

  Tip:俗话说“女为悦己者容”,但也有人说,女应该为“己悦者”容,不乏道理。有调查显示,90%以上的男性都喜欢女性化点淡妆,其中62.3%的男性还特别强调,化妆时用的“颜色”越少越好。想来,“己悦者”定在这90%之列了,你知道该怎么做了?

  8:00—9:00上班路上关爱随行

  晒太阳

  沐浴在初春略带寒意的温暖中,晒太阳是再好不过的事了。将身体暴露在太阳光下,这样可以重设自己的生理周期,也就是我们的生物钟。科学家研究表明,臭氧层在冬季和初春,会出现季节性减薄,这时候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加强,会给人的身体带来一定损伤。但是一天中,上午6点到10点之间最适合晒太阳,此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弱,能起到活血化淤的作用。

  Tip:怕被晒黑的女人完全不用担心,初春的阳光既不刺眼又不会暴晒,上班路上又是晒太阳的最佳时机,叫我如何不享受?

  走班

  “走班”顾名思义就是走路上班族。很多离公司很近的女性,不分寒暑地选择走路上班,这是个非常好的习惯,无形中让身体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人在走路时,肌肉系统就像转动的泵,能把血液推送回心脏。而下肢是肌肉最多的部位,作用也最重要,但如果走得很慢、下肢行动过于软弱无力,就不能产生足够的推动力给心脏输送血液。所以,光走还不行,还得快走。快步走比慢跑更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提高氧气的消耗,增加心脏的起搏力度,尤其有利于女性的身心健康。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只要每天快走30分钟,中风的概率可以降低30%,而且对于预防糖尿病、心脏病、骨质疏松都有很好的效果。

  Tip:如果你能按照“快走”的定义,在12分钟内走完1公里的路程,那么你不但可以在家多磨蹭磨蹭再出门,而且保证不再担心迟到。怕走得慢,建议你不妨刻意晚点出门,肯定走得快。

  阅读

  大部分坐公交车、乘地铁上班、上学的女性都有路上阅读的习惯,坐车看书看报都会使眼睛疲劳而发生近视。同仁医院近视治疗中心周跃华主任表示,坐车看书很可能会造成眼睛过度疲劳,促成屈光不正。而且,车里的光线通常很暗,而且看书、看报的姿势又很随意,所以看的时候会刻意离得非常近,这样对眼睛一点好处都没有。

  Tip:说实在的,再爱学习也不在这一会儿啊,何况对健康没好处的事咱可千万别干。

  9:00—11:30上班“受苦”身体别苦

  沏杯茶

  喝茶的最佳时间,就是在饭后一小时。

  如果8点之前吃完早餐,那么到公司刚好一个多小时,正是喝茶的黄金时间。倘若吃完饭后立即喝茶,那么茶叶中的鞣酸会和食物中的铁结合成不溶的铁盐,降低了铁的吸收,时间长了容易诱发贫血,而等到饭后一小时,食物中的铁质已经基本吸收完,这时候喝茶就不会影响铁的吸收了。

  另外,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等活性物质,对人体造血功能以及遗传基因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而且,喝茶除了抗癌、降胆固醇,还能预防骨质疏松症。尤其是爱喝茶的女人,在停经后的骨密度也比不爱喝茶的女人高。

  Tip:虽说喝茶好处多,但毕竟是个人习惯问题。倘若你不爱喝茶,也要记得进公司的头等大事就是喝一大杯白开水,而且一整天都要尽可能地多喝水,这样才能不分季节都是水嫩嫩的呦。

  吃零食

  爱吃零食是女人的天性,不论你多大年纪,零食却是不可或缺的。有人说,女人多吃零食聪明,这似乎无从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吃零食确实对女人的健康有利。

  在噪音下工作或受了委屈、受到挫折的时候,很多女人都有吃零食的习惯,特别是容易沉迷于爆米花、巧克力、薯片这类零食,心理上会顿时觉得很舒服,压力也会相对得到缓解。另外,女性的胃内食物容纳要比男性少三分之一,所以每顿吃得很少,但往往不到吃饭时间就饿了。

  瓜子、花生仁、葡萄干、大枣、话梅、牛肉干等脱水干燥类的零食,含有蛋白质、维生素、脂类和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咀嚼时有利于口腔健康;爆米花、蛋卷、饼干类等松脆可口的零食,含有较多的热量和很少的脂肪,能补充热量,但营养成分比较低,容易长溃疡,造成肠胃不适;果冻、奶糖、巧克力、乳制品中含有较多淀粉、脂肪和热量,易被肠道吸收,有利于维持消化系统乃至机体的正常功能。

  Tip:腾出个小抽屉,放点健康小零食,一定能在你最繁忙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的。别忘了和同事分享哦。

  伏案工作

  白领丽人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伏案工作状态,但这样的姿势对女性身体会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对乳房的伤害比较大。工作的时候,斜着靠或趴在桌上,使双乳处在挤压的支点上,如果受桌沿等硬物压迫1个多小时,就会干扰乳腺内部的正常代谢,对乳房造成影响。开始可能会觉得乳房发闷发胀、有刺痛感、胸背组织酸涩,但这些病症日趋增多,对双乳健康的危害就会越来越大。

  所以,伏案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姿势,上身尽量挺直,胸离桌10厘米左右,让胸背肌张力均衡,这对解除胸部疲劳,提高伏案工作效率,保护乳房颇有益处。

  Tip:工作间隙记得多活动上肢,比如做个简单的工间操,做做扩胸、深呼吸、甩手、转腕等运动,可以舒筋活血,有效地牵拉乳房及周围肌肤参与运动,还能防止胸部组织尤其是双乳的“老化”。

  长时间站立

  对于老师来说,站着讲课是最平常的事。但是,站久了对腿伤害很大,很容易出现静脉曲张。我国约有一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其中跟职业有关,绝大多数都属于下肢静脉曲张。

  长时间站立之后,由于血管内压力持续上升,静脉血就像浪花拍击海滩一样,不断“试图”从上至下逆流,对血管壁造成冲击,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血管逐渐变粗、延长、扭曲,继而把表面皮肤“撑”起来。

  Tip:从事交警、售货员、教师等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的女同胞们,要记得避免久站久坐,每隔半个小时就走动几步或坐下歇会儿。站立的时候不妨略微叉开腿,以免肌肉紧张,加剧血液逆流。如果患了静脉曲张,女性患者最好不要穿高跟鞋,以免加重腿的压力。

[时间:2010-07-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