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治疗宝宝风热咳嗽吃什么

治疗宝宝热咳应多吃什么?饮食如何调理?按摩镇咳手法

宝宝咳嗽先观察舌苔,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

1.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

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为现在的宝宝普遍贪凉,热了就吹空调,一年四季都在吃寒凉的水果,所以现在患风热咳嗽的宝宝明显减少。

2.煮萝卜水

白萝卜洗净,切4~5薄片,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等水稍凉后再给宝宝喝,此方治疗风热咳嗽、鼻干咽燥、干咳少痰的效果是不错的,2岁以内的宝宝收到的效果更好。

3.鱼腥草煲猪肺

鱼腥草30克,猪肺250克;分别洗干净并把猪肺切块,在铁锅中炒透,再漂清水滤干。把上述材料加上1/4个罗汉果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2小时,煎成2~3碗,以盐调味,分2~3次饮用。此汤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对于风热咳嗽的治疗功效显著。

宝宝患风热咳嗽时,还可以给他吃冬瓜煨汤、炒丝瓜、炒藕片、炒苦瓜,这同样起到消内热、祛火、止咳的作用。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禁止食用,如羊肉、狗肉、乌骨鸡、鱼、虾、枣、桂圆肉、荔枝、核桃仁、辣椒、樱桃、蚕蛹。

还可以给宝宝吃下列食物:

①柿子:性大寒,能清热、化痰、止咳。但宝宝一次只能吃一只,吃多了肚子会不舒服。

②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热症。宝宝在夏天如患了风热咳嗽,可给他多吃西瓜,同时多喝水。

③枇杷:性凉,能润肺化痰止咳。适宜热性咳嗽吐黄脓痰的宝宝吃。

④荸荠:性寒,荸荠水能化痰、清热。取2~3只荸荠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烧5分钟即可。此方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效果好。

风热咳嗽可为宝宝进行按摩

一起过

宝宝手上有“清肺经”,清肺经:无名指末节指腹,取肺经。操作方法,由指根向指尖方向推动300次。可以宣肺清热,让肺中的痰顺利排出。家长可以采用恰当的推拿方法提高孩子肺部的功能,提高孩子对呼吸系统疾病的免疫力。

对于风热咳嗽,并同时伴有咽痛、扁桃体发炎的宝宝可以采用脚底按摩的方法。

一起过

先上下来回搓宝宝的脚心,每只脚搓30下。然后每个脚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重点按摩脚面大脚趾根部两侧的部位,只要扁桃体发炎时,这个部位就会很疼,每只脚按摩5分钟。按摩后,宝宝咽喉肿痛的症状会明显减轻。

按摩后要及时给宝宝多喝温开水,也可以喝淡淡的盐开水。每天坚持给宝宝按摩两次,再配合食疗,宝宝的病会很快愈合。

以上介绍的食疗方,成人也可食用,只是食物的量要稍多一些。 小儿咳嗽注意“养”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欲治愈小儿咳嗽不可不注意“养”。www.yiqig.cn

[时间:2017-05-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