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分辨幼儿咳嗽是外感还是内伤?

如何分辨幼儿咳嗽是外感还是内伤?

有的父母只要听见宝宝咳嗽不止就心疼加头疼,抱了孩子直接奔医院,然后拎着一大包药回家,隔几个小时喂一次。与其让宝宝陷入吃药不吃饭的恶性循环,不如先观察咳嗽的性质,再决定是否立刻就医。父母可以先观察幼儿的咳嗽方式,不急送医院的咳嗽:

1.虽有咳嗽、发烧,但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扁桃体炎。

2.感冒、发烧和咳嗽后又一直咳嗽。

3.咳嗽、痰多,但不发热,精神好。

4.只发生在清晨的咳嗽。

5.紧张时或运动后的轻微咳嗽。

以上5种咳嗽父母不必过于担心,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缓解症状,治疗咳嗽。

因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其病灶也不一样。

在这里教家长一个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观察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这时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内伤咳嗽多为久咳、反复发作的咳嗽,这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吃一些调理脾胃、补肾、补肺气的食物。

外感咳嗽多在喉咙部分的刺激,声音比较清脆,含有痰。内伤多为伤及肺部,而部位损害而身体适应性的作出做护性的动作声音,声会比如沉,源自肺部。

中医里谈到咳嗽的病变部位主要在肺系,但“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也就是说,只要其他脏腑的病变累及肺脏,导致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均会引起咳嗽。中医里将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

外感咳嗽是外邪侵袭于肺所致,较常见的有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它的起病较急,病程短,一般还伴有外感的症状,像发热、鼻塞流涕、头痛咽痛、出汗口干等。

内伤咳嗽的病因就很多,除了肺部本身气血阴亏,脾失健运、肝气郁结化火、肾气亏虚等都会引起。它的发病较缓,病程较长,不伴有外感咳嗽时的表证,而是有气促,咳时胸肋作痛,容易疲倦等里证。

咳嗽的分型

因为咳嗽有不同的类型;多以感冒风热、风寒、或燥热或肺脾气虚引起的咳嗽较为常见。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疗的方法也就不同。在这里教家长一个简单的区分方法:

风热咳嗽症状:痰黄稠,口苦咽干,喉咙肿痛,小便短黄。治疗宜清热化痰止咳。

风寒咳嗽症状:鼻流清涕、咽痒、咳嗽频频、痰白稀薄。治疗宜祛风散寒、温肺化痰止咳。

燥咳的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黏稠难咯,鼻燥咽干。治疗宜清肺润燥。

肺脾气虚咳嗽症状:咳嗽,痰多而清稀,呼吸气短,体弱多汗。或久咳,面色发白。治疗宜健脾益气,化痰止咳。www.yiqig.cn

[时间:2017-05-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