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肺心病是怎么引起的 危害 防治知识

什么是肺心病?

肺心病是指支气管、肺组织、肺血管病变导致的心脏问题及其他器官受损,多发展缓慢,也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肺心病病因多与急性的肺血栓塞有关,慢性肺心病与肺部、胸廓本身疾病相关,表现为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肺心病最主要的病因就是慢性支气管炎,常见症状包括:慢性咳嗽咳痰,活动后心悸、呼吸困难、乏力。

引起肺心病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

2.肺血管疾病。如广泛或反复发生的多发性肺小动脉栓塞及结节性肺动脉炎,累及肺动脉的过敏性肉芽肿病,以及由其它原因引起的肺动脉炎症,均可使肺小动脉狭窄、阻塞引起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负荷加重,进而发展成肺心病。

3.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

4.肺肉芽肿和广泛的纤维化,如结节病、慢性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硬皮病、恶性肿瘤等。

5.肺组织纤维性变伴有或不伴有肺气肿,如肺结核、尘肺、肺脓肿、放射病等。

肺心病的危害

死亡率极高!排在全球第三名。并且40岁以上的人群肺心病的得病率达8.2%。

引发呼吸衰竭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致的慢性肺心病,功能失代偿期常伴有呼吸衰竭,尤其是肺性脑病的发生。

并发右心衰竭主要是右心室搏出功能障碍,此时心输出量减少,体循环淤血,静脉压增高,常伴有下肢水肿,严重时可发生全身性水肿。

缺氧导致酸碱平衡失调电解质紊乱,引发酸中毒等症。

并发休克肺心病较为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及致死的原因之一就是休克,包括:中毒性休克、心源性休克、失血性休克。

肺性脑病:是由于呼吸功能衰竭所致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而引起精神障碍、神经系统症状的一种综合征。是肺心病死亡的首要原因,应积极防治。

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慢性肺心病出现呼吸衰竭时,由于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当机体发挥最大限度代偿能力仍不能保持体内平衡时,可发生各种不同类型的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使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病情更加恶化。

心律失常:多表现为房性早搏及阵发性室上性心过速,其中以紊乱性房性心动过速最具特征性。也可有心房扑动及心房颤动。少数病例由于急性严重心肌缺氧,可出现心室颤动以至心跳骤停。

消化道出血

如何防治肺心病?

1、生活规律:顺其自然秋冬季节时注意保暖。

2、加强饮食调养:肺心病患者呼吸所消耗的能量要比正常人大10倍,同时由于内脏瘀血、水肿而使得食欲减低。因此,应给肺心病人多补充含优质蛋白、维生素的食物。

3、保持呼吸道通畅:痰咳不出,会加重呼吸道阻塞。因此,必须设法保持呼吸道通畅,蒸气或雾化吸入有利于湿润呼吸道,稀释稠痰,以利咳出,还可以用吸痰器将痰液吸出。

4、控制呼吸道感染:控制呼吸道感染,需积极应用药物予以控制。抗生素应用应是针对病原菌,采用敏感、高效、足量、联合、静脉给药的原则。抗生素的选用最好根据痰涂片、痰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来确定,也可根据病情估计用药,应采取联合用药为妥(yiQIg.cN)。

5、家庭吸氧治疗:吸氧常常是治疗肺心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在家中吸氧一定要适度,并采取持续低流量给氧法(1~2L/分钟),否则会有适得其反的作用。应该长期、持续、低浓度加温湿化吸氧,一般应持续每天16小时以上,持续4周。

6、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宣传,有效的戒烟等),提倡戒烟。

7、积极防治原发病的诱发因素,如呼吸道感染,各种变应原,有害气体的吸入,粉尘作业等的防护工作和个人卫生的宣教。

8、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和卫生宣教,提高人群的卫生知识,增强抗病能力。

9、宜进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食物,有心衰者应控制钠,汞摄入,忌烟酒。

10、卧床休息: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最好取半坐位或前倾坐位,周围用被子垫好。

11、注意排痰:清除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可防止慢性肺病进展。

12、积极治疗呼吸道感染,对已患有慢性肺疾病者,如有咳嗽加剧,痰增多或呈脓性提示有急性呼吸道感染,应及早用药。

13、注意日常卫生,增强体质。老年人常因免疫功能和呼吸道防御功能减退而易患感冒,尤其在冬春季节,容易诱发慢性支气管炎发作,所以必须增强老年人的免疫功能。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加饮食营养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在寒冷季节或气候骤变时,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14、防止上呼吸道感染:肺心病急性发作多是由上呼吸道感染诱发。因此,患有肺心病或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应严防上呼吸道感染。平时要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运动,增加肺活量,改善肺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同时做好御寒工作,预防感冒的发生。

[时间:2017-09-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