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龙须菜的营养价值介绍

什么是龙须菜

佛手瓜又名合掌瓜,闽称番蒲,原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龙须菜是佛手瓜的幼嫩卷须,因其须长而卷,就取名叫龙须菜,取“龙须祈福”之意。

龙须菜,学名芦笋。因其嫩茎,形似龙须,故俗称龙须菜。河南郑州、商水等地均有出产。龙须菜是素菜之珍,有清脑醒神之功用。该种是中国山东地区提取琼胶的原料之一。

富维生素C、高钾、低热、低钠,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用开水氽烫后可凉拌、炒食或腌制,色泽碧绿,清脆爽口,风味独特,是酒家饭店的高档菜肴。

整个生育期无须喷药,不施用化肥,不使用生长调节剂,不存在农药、化肥残留问题,是无污染保健蔬菜;栽培粗放,茎蔓生长迅速,是堵淡补缺的时兴蔬菜。

海拔较高的长泰县陈巷镇吴田、新吴、祖地等村是我县重要的佛手瓜生产基地,特殊的地理条件、小环境气候,使龙须菜的品质、产量都优于其他地区,种植佛手瓜收获龙须菜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途径。

龙须菜含有哪些成分

龙须菜的主要成分是多糖类和粗纤维,占藻体的59.4%,蛋白质含量18.9%,在几种海藻中较高。氨基酸组成均衡,必需氨基酸(EAA)占氨基酸(TAA)总量的36.6%,必需氨基酸与非必需氨基酸的比值(EAA/NEAA)为0.58;呈味氨基酸占总量的51.5%;谷氨酸、天门冬氨酸、亮氨酸、丙氨酸等含量相对较高(yiQIg.cN)。

脂肪含量较低,为0.8%。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丰富,其中Mg、Fe、Ca、Na、Zn等含量都很高,尤其是Fe、Mg含量高于海带、紫菜。因此龙须菜是一种高膳食纤维、高蛋白、低脂肪的富含矿物质的食用海藻。

龙须菜的营养价值:

龙须菜不单含有方才所说的海藻多糖、藻胶、微量元素,还含有充裕的卵白质、淀粉、碳水化合物等营养元素,而且钙含量高,可以促进接收和消化,还可以去除油腻,可以清肠胃、止血,降血压,而且龙须菜不含有脂肪,因此被称之为山珍“瘦物”。

[时间:2017-07-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