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防治便秘的食疗方

中医认为,肛肠疾病的发生多因湿热下注而致,辛辣刺激的饮食可加重湿热之邪。节假日不少人以休息为主,缺少运动,影响消化,易致便秘;另外,节日生活没有规律,容易使人体的生物钟被打乱,导致人体容易发生各种疾病。尤其是喜欢打牌及上网的人,久坐是导致肛肠疾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节日期间肉类吃得多,蔬菜吃得少,这时要特别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可多吃一些红薯、土豆、芹菜、韭菜、香蕉等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以使排便顺畅。下面几款特色食疗方,也可缓解肛肠疾病的症状。

这几道菜可以治便秘

1.柿饼煲木耳:

黑木耳5克,柿饼30克,将黑木耳泡发,柿饼切块,加水煮烂,每日1-2次。有益气滋阴、祛淤止血之功效,适用于痔疮出血。

2.荸荠汤:

鲜荸荠500克,红糖90克,加水适量,煮沸1小时,饮汤,吃荸荠,每日1次。有清热养阴之功效,适用于内痔。

3.无花果炖猪肉:

干无花果100克,瘦猪肉200克,加水适量,放入砂锅隔水炖熟,调味即可,每日两次。可养胃理肠、清热解毒,适用于痔疮以及慢性肠炎。

4.炖鱼肚:

鱼肚25克~50克,白砂糖50克,加水少量,放入砂锅隔水炖熟,每日1次。有补肾益精、止血消肿之效,适用于痔疮(yiQIg.cN)。

5.金针菜汤:

金针菜100克,红糖适量,同加水煮熟,去渣,每日早晚空腹服。有清热、利尿、养血平肝之效,适用于痔疮疼痛出血。

此外,适当的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如做操、散步、打太极拳等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时间:2017-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