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便秘的危害及家庭护理知识

宝宝便秘的危害

1、孩子长期便秘反应迟钝

日本学者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6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

2、孩子便秘影响发育

食物糟粕在肠道细菌作用下产生的毒素,可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大脑,刺激脑神经,使儿童的记忆力、逻辑思维和创造思维能力发育受到影响。另外,便块膨胀直肠,压迫膀胱和性腺神经,会引起遗尿,影响生殖系统发育。

3、引起的病症

肛窦炎、直肠炎等症状的产生是因为便秘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过于干燥的大便在被排泄时会时肛门擦伤,导致肛裂。

4、不可忽视的原因

大于20%的人因为忽视便秘症状而不去及时治疗,导致病情严重,引起肠癌(yiQIg.cN)。

5、对饮食的影响

长期处于便秘状态会产生腹胀、食欲减少等现象。且由于肠胃运动减少,摄取的营养素减少,会使患者抵抗力下降。

宝宝便秘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1、4个月以上的婴儿,可喝些果汁或菜汁。如萝卜、胡萝卜、芹菜等煮水喝,橙子、苹果、西瓜榨汁喝。宝宝太小,应先喝1-2勺,如没有异常,再逐渐加量。

2、宝宝满5个月,就应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或麦片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还可喂点香蕉、苹果等水果泥,有利于促进肠蠕动。

3、养成定时排便好习惯。一般来说,宝宝3个月左右,父母就可以帮助他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早晨喂奶后,父母就可以帮助宝宝定时坐盆,并发出嗯嗯声,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

4、做做婴儿操。运动量不够也会造成肠蠕动减慢,导致排便不畅。妈妈可以常帮宝宝做做婴儿体操;对于大些的宝宝,可鼓励其自己练习翻身、爬行,或给宝宝一个球,和他一起玩。

[时间:2016-11-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