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怎么调理

虽说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对女性来说。首先,女性便秘,影响美容,便秘会增加体内毒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从而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面色无华、毛发枯干,并产生黄褐斑、青春痘及痤疮等。

此外,便秘还会引起轻度毒血症症状,如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头晕乏力,久之又会导致营养不良。要健康,要美丽,就要告别便秘。改善便秘从饮食入手,吃15种食物,滑肠通便,养好脸色。从这些食物开始入手调理吧!

1、小白菜


又名油白菜、菘菜,性平,味甘,有清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它含有较多的粗纤维,食后可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具有防止便秘的特殊效果。

2、卷心菜

  又名包心菜,因其叶能卷心而得名。性平,味甘,有益脾胃、滑肠道之作用,有利于缓解便秘。卷心菜比大白菜含的粗纤维多且粗糙,质硬,消化功能差的人不宜食用。


3、甘薯叶

甘润滑泄,有通便之功。以其鲜品100克,水煎服或加油盐炒熟当菜吃,均能通便。

4、芝麻

  多油质润,有滑肠通便之功,还有补虚扶正、延年益寿之效果,故本品特别适用于年老体虚便秘者食用。长期服用可预防便秘。

 

5、菠菜


又名菠棱菜、赤根菜,甘凉而滑,有下气调中、润肠通便之作用,对慢性便秘者有一定的调治作用。

6、莜麦

  性质寒凉且不易消化,多食易伤胃,凡脾胃虚寒而有消化不良者忌多食。


7、燕麦


有滑肠和下行之力,可引起缓泻。

8、花生

  性质甘润,含丰富脂肪,有下行滑肠之力。大便干结者宜生食,或煮熟食均可。炒食其通便力较差,且有香燥之嫌。


9、黄瓜


性质寒凉,有清热下气之力,但多食易伤阳气。

10、冬瓜

  性偏寒凉,有清热下行之力,多食可影响脾胃之阳,故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11、丝瓜


性质偏凉,有滑肠致泻作用,但多食、久食可损及脾胃的(一起过 www.yiqig.cn)。

12、黑木耳

  又名木耳、云耳,性平,味甘,有补气生血之作用。其性滑利,还有润肠通便之功。对年老、气血不足便秘者,常食木耳大有裨益。


13、绿豆芽

性质寒凉,有清利之力,有利于排便。但易伤脾胃之阳,且不易消化,故脾胃阳气不足者不宜多食。

14、油菜

性凉滑润,有通便之作用,便秘者宜,而便溏、腹泻者忌食。

15、大白菜

性质偏凉,有滑泄清利之力,便秘者食之宜。因其偏于寒凉,多食或生食可损伤胃气,加重虚寒症状,故脾胃阳气不足者不宜多食。

[时间:2012-11-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