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深海鱼油有效吗 如何补充DHA

什么是深海鱼油?

鱼油主要是用鱼或鱼加工的下脚料中提炼的油脂,主要含有甘油三脂、多不饱和脂肪酸、磷脂、类脂和脂溶性维生素等等。由于某些寒冷地区的深海鱼中含有的DHA和EPA,含量比较高,因此从这些深海鱼总提炼出来的油脂中也就富含DHA和EPA。从深海鱼中提炼的油脂就被称之为深海鱼油。

深海鱼油中的ω-3脂肪酸效果有多少?

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加拿大和丹麦的科学家发现爱斯基摩人的饮食结构中,每天脂肪的摄入量占其全天总能量的功能比在70%--80%以上,但其心脑血管疾病和肥胖病的发病率却是非常低。经过研究发现,主要的原因在于爱斯基摩人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深海鱼。深海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对心脑血管有保护的作用。

但是到了九十年代,爱斯基摩人的心脑血管疾病发肥胖病的发病率上升比较快。研究发现,主要的原因是食用深海鱼类的方式从生吃改为了高温油炸。生制的深海鱼中含有的ω-3脂肪酸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而高温油炸的深海鱼中含有的ω-3脂肪酸不但失去了原来的对心脑血管的保护作用,而且促进了心脑血管和肥胖病的高发。

市面上我们经常见到的深海鱼油很多是经过高温加工以后提取的,这种工艺制作出来的深海鱼油对人体的健康没有多少的作用,并不具有广告中宣传的神奇功效。

如何补充DHA?

大多数鱼类里都有这DHA和EPA,贝类也有。DHA的来源是水中的藻类,它们产生的少量DHA等脂肪酸被鱼贝类吞进肚里,进入鱼贝等动物的体内,变成它们自己的脂肪,大部分鱼的脂肪总量比较少,贝类脂肪含量就更低,自然DHA的含量也就低一些。

鲈鱼是淡水鱼当中含DHA比较高的品种,而三文鱼则是深海鱼中含有DHA比较高的品种,尽量采用清蒸的方法可以减少对ω-3脂肪酸的破坏。亚麻酸也可以转化为DHA,亚麻籽油和紫苏籽油里亚麻酸含量较高,达50%以上。其他一些食品也含有亚麻酸,比如核桃、松子之类,含量在6%~12%。只是亚麻酸转化为DHA的转化率比较低(yiQIg.cN)。

每天需要吃多少鱼才能得到足够的DHA?

根据我国的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标准,虽然没有要求每天都吃DHA,但是建议每天如果能够摄入500mg会比较好。这个量并是很难做到,比如200g的纯带鱼肉就能达到要求。大概每周吃3次带鱼,每次150g左右,就能满足我们对DHA的需要量。

单纯的依靠补充某种营养素并不能获得身体长久的健康,合理的饮食结合良好的饮食习惯才是我们身体健康最重要的基石,切莫盲目地迷信某种保健品的神奇功效

[时间:2017-05-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