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鱼油纯度多高才能达到真正的保健作用?选鱼油的窍门

鱼油纯度多高才能达到真正的保健作用?选鱼油的窍门

鱼油的纯度越高越好是吗?是的。纯度越高价格越高,但保健效果也更好。

鱼油已经被越来越多人纳入日常健康品中。然而市场上品类繁多的鱼油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再加上各种真真假假的海淘代购,如何选鱼油确实是一件让人略头疼的事情。其实,《2007年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中已经为广大消费者明示了正确选择鱼油的指标——纯度。这里的纯度是指鱼油中的有效成分——欧米伽-3族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百分比,即欧米伽-3的总含量(DHA含量加上EPA含量,以及少量其他欧米伽-3的总和),除以一粒鱼油胶囊的净含量。欧米伽-3纯度达到85%以上的鱼油产品才能真正起到对健康有益的作用。国内正规保健品包装上都会详细标注DHA、EPA的含量及每粒胶囊的净含量。而部分国外进口产品或海淘产品标签没有统一的标准,其纯度不便于消费者计算对比。

一起过生活

除此之外,要注意包装是否能保证鱼油胶囊密封和避光。因为鱼油中的有效成分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EPA和DHA)容易氧化变质,包裹着鱼油的明胶胶囊也容易在环境的影响下变硬或者粘连。因此无法密封避光包装的鱼油产品难以保证其安全性和稳定性。

有的消费者认为买便宜的鱼油多吃几颗跟吃贵的鱼油效果一样?千万别这么认为。

由于普通纯度低的鱼油中含有很多无用甚至有害的杂质,如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和其他单不饱和脂肪酸,导致保健作用大打折扣。此外,鱼油中的有效成分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决定了鱼油产品的疗效,即鱼油中欧米伽-3有效成分纯度越高,吸收越好,疗效也越好。特别是90%高纯度深海鱼油更是得到了充分的临床证实。

在国际脂肪酸及脂质研究学会官方期刊《PLEFA》上的一项随机对照双盲试验中,101名受试者分为三组,每天服用不同纯度的鱼油,分别为9.2ml 71%欧米伽-3纯度,7.75ml 88.5%欧米伽-3纯度和7.25ml 93.5%欧米伽-3纯度,保证所有受试者EPA+DHA摄入量均为5.1g。

该研究持续了14天,结果显示,服用同样总量但纯度不同的欧米伽-3效果迥然不同。服用少量的高纯度鱼油的受试者相比服用更多量的低纯度鱼油的受试者,血浆中欧米伽-3含量更高。也就是说,多吃几颗低纯度的鱼油,依然比不上吃一颗高纯度鱼油的效果。

别一味觉得国外的鱼油保健品才是最好的,选鱼油产地不再重要,关键看技术。

普通消费者常常在买东西的时候认产地,事实上只有在粗加工的初级产品、农产品等领域,产地与品质才有直接的联系。比如法国的红葡萄酒,日本的神户牛肉等等。而对于深加工的高档产品,产地已不再重要,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作为价值核心,才是评价产品的根本。一起过健身生活www.yiqig.cn

[时间:2016-10-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