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大吃大喝后喝些苏打水有益健康,苏打水的妙用和禁忌

大吃大喝后喝些苏打水有益健康,苏打水的妙用和禁忌

喝苏打水在西方国家很常见。现在,苏打水的好处慢慢被国人认识,部分人也开始选择喝苏打水了。我有一位也是学营养学的朋友,苏打水从不离身。他的车厢后座总是放着一箱苏打水,每每要去应酬的时候,就拿上一瓶。

工作与生活里免不了和朋友觥筹交错,大啖狂饮,海鲜、啤酒一块上。此时,稍有些医学知识的人不禁皱起眉头,矛盾着:身体健康与吃个痛快,哪个更重要?

海鲜含有较多的嘌呤,嘌呤在体内代谢为尿酸。海鲜吃得越多,体内的尿酸含量就越高。而高尿酸血症是导致痛风的罪魁祸首。

可是,应酬不能不去,朋友聚会不吃不喝更让人扫兴,怎么办?那么苏打水可以帮您。

对于痛风病人而言,由于体内尿酸高,需要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量(如啤酒、海鲜、动物内脏、肉汤等)。除此之外,碱化尿液,促进尿酸排泄也很重要。碱化尿液主要有两个办法,一是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二是直接摄入碱性的小苏打。

在临床工作中,内分泌科医生给痛风或高尿酸血症病人的处方,一般都含有小苏打片。喝苏打水可以起到同样或类似的效果。

普通人喝也有益

普通人选择喝苏打水也是非常有益的。但进食含大量嘌呤的食物后,喝苏打水很有好处。就算您没有吃含大量嘌呤的食物,喝一些苏打水也有益无害。因为碳酸氢钠对人体完全无害,所以,您可以随意将它当水一样饮用。

胃酸分泌过多的胃病病人,多喝一些苏打水,可以中和胃酸。反之,胃酸分泌过少的胃病病人,则不要大量饮用苏打水,否则会加重胃酸缺乏。

要注意的是,苏打水含有较多的钠,而减少钠(或食盐)的摄入量是治疗高血压的重要措施。所以,高血压病人最好不要喝苏打水,或者喝苏打水的同时,减少食盐的摄入量。www.yiqig.cn

[时间:2017-05-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