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舌头上有齿痕的原因 该如何调理

一般来讲,齿痕舌提示孩子体内湿气比较重,导致舌体偏大。舌头变大了嘛,就会跟牙齿“打架”,磨合时间久了,就会形成齿痕舌。湿气大,是因为孩子的脾阳虚,意思就是孩子脾脏的阳气不足,能量不够,津液不能正常运行。

而对于脾阳虚的孩子而言,可能大多数的还会有腹胀以及不爱吃饭、大便稀溏等等的问题,如果这时家长看到孩子舌头有齿痕但是没有生病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给孩子进行调理。

舌头上有齿痕的原因

(1)气虚型

脾气衰弱。舌质浅谈,舌苔薄白,舌体胖嫩,舌边齿痕,面色恍白或痿黄,气短懒言,头重身肿,倦怠乏力,自汗,饮食减少,食后腹胀,泛恶欲吐,大便溏泻,脉细弱无力。应补中益气。

(2)阳虚型

舌质淡白,舌面湿润多津,或舌面水滑,舌体圆大胖嫩,边有齿痕。面色苍白或青黑,神疲乏力,倦怠喜卧,口淡不渴,纳呆食少,腹中冷痛,得温方舒,胃寒肢冷,尿清便塘,或见浮肿,脉沉微。应辛温补阳。

舌头有齿痕怎么调理

缓解齿痕舌的食物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有出现哟舌头齿痕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然后根据医生的嘱咐去进行科学的治疗,不管是因为脾虚或者是其他原因引起的齿痕情况,都应该重视,及时进行治疗(yiQIg.cN)。

除了从日常饮食方面着手,多吃一些具有健脾功效的食材,例如芡实、山药、胡萝卜以及薏米还有扁豆等等之外,也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进行调养身体,例如服用具有健脾功效的中药材,或者是进行按摩等等手段,这些都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恢复健康。

齿痕舌患者宜吃具有补脾益气,醒脾开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薏米,熟藕,粟子,山药,扁豆,豇豆,牛肉,鸡肉,兔肉,牛肚,猪肚,桂鱼,葡萄,红枣,胡萝卜,马铃薯,香菇等。

[时间:2017-05-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