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大椎穴的按摩保健方法及其功效

常按摩大椎穴,可护阳、升阳气,避免风寒侵体,进而达到防病保健的作用。易感冒的人群,不妨每天按摩此穴,可防治感冒。

大椎穴,又名“百劳”,能主治“五劳七伤,诸虚百损,骨蒸盗汗……百节痠痛,吐血失力”(《循经考穴编》)。它是手、足三阳与督脉七条阳经的交会穴,也是保健养生的要穴,是具补虚、泻热双向良性调节作用的穴位之一。

位置:正坐低头,摸到颈后突起最高的骨头,也就是颈背交界处椎骨的最高点即第七颈椎,它的下缘凹陷处即为本穴,按压有酸胀感。

按法:深呼吸,在气止时用食指缓缓用力按压穴位,缓缓吐气;持续数秒,再慢慢放手,如此反复10~15次。

搓擦法:用食、中、无名指轻揉,压力均匀地放在穴位上,左右搓擦,反复10~15次。

揉法:以食指和中指或其中一指着力于大椎穴上,做轻柔缓和的环旋揉动,反复10~15次。

推法:用拇指指腹沿后正中线在大椎穴上做上下推动,反复10~15次。

拍打法:将食、中、无名指及小指并拢后拍打大椎穴,反复10~15次(yiQIg.cN)。

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用上述一种方法或两、三种组合起来,交替使用,每次10~15分钟,每日1~2次即可。有条件的话,也可以艾灸大椎,或者用毛巾热敷。

以上方法适用于各种人群,且不拘于时间,都是对大椎进行温热刺激,温补大椎之阳,也就温补了一身之阳,阳气充足,则可驱寒外出,防治风寒感冒。

需要提醒的是,年幼、年老和骨质疏松的人,在按摩过程中手法一定要轻柔,避免挫伤颈椎。

[时间:2017-04-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