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肝血不足的表现 该如何补肝血

肝血不足的表现

1、经期紊乱

好女人是养出来的,而女人的肝,作为身体的大血库,尤其重要,要注意好好养护哦。

肝若血虚,冲脉和任脉失养,子宫无血可下则月经后至,月经量少,甚至血虚闭经。同时血虚不能上荣清窍,则经行眩晕、头痛、姨妈痛。如果你们一旦出现以上几种症状,就要注意一下自己是否是血虚型闭经哦。

除了闭经、痛经,经期提前也会是肝血不足的一个信号:肝若不藏血,肝阴虚火旺,扰乱冲任,血海不宁,虚火破血妄行,经血下行,使得月经提前,月经量少,经期延长。虚热伤络,血不循经又导致漏下不止等出血症。

2、眼睛干涩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人们对眼睛的使用强度和密度也越来越大,发生视疲劳的人越来越多。视疲劳是指由于持续近距离视物之后出现的视蒙、眼胀、眼部干涩、灼痛、眼及眼眶酸痛等症状以及头痛、恶心、乏力等周身不适。如果你经常对着电脑或书本,过度用眼会消耗肝血,肝开窍于目,和每个人的视力有直接关系。

3、指甲粗糙

中医有句话叫“肝主筋”,如果是肝功能受伤下降,指甲也会有所反应,表现为指甲上有粗糙的纹理或白点,指甲无光泽。

4、舌质淡红、舌苔白

舌头是身体的镜子,对于肝血不足的人来说,舌质颜色是发浅的,说明身体里的气血不够充足。

5、失眠多梦

肝血不足的人,特别是女性朋友,往往会有失眠的问题,而且睡眠质量很差,这和肾阴虚的症状有点像,但是区别在于肝血不足的人不会出现口渴和烦热等问题。

6、体乏无力

肝血不足的人往往是缺乏“精、气、神”的,而且身体没有力气似的,干点什么都累,其实这也是身体里长期气血虚亏的结果。

如果您也有以上这6种情况中的多种,那么一定要小心了,您的肝血是不是已经不足了呢?

养肝护肝补肝血

1、食疗

苏子油——排血毒,预防脂肪肝

苏子油富含优质脂肪酸α-亚麻酸,可以在人体内代谢成DHA和EPA,DHA不用说了,脑黄金,给大脑补充营养,滋养大脑的健康!EPA被称为“清道夫”,可降低血脂、维护心脑血管健康,尤其擅长清除血液毒素,有助于促进体内脂肪代谢,能将甘油三酯代谢转运出血液,具有清除血管内脂肪垃圾的作用,还具有保肝排毒,预防脂肪肝形成的功能。

苦苣根茶泡水——加速细胞修复,保肝护肝

苦苣根为药食两用植物,富含多种营养物质,通过降低肝脏乙酰辅酶A羧化酶、脂肪酸合成酶以及黄嘌呤氧化酶活性,从而发挥综合调节尿酸及腹部脂肪堆积的作用。可加速磷脂合成胆碱存在,进而加速细胞修复速度,保肝护肝效果显著(yiQig,CN)。

金蒲菊茶泡水——去火消炎,排肝毒

由金银花、蒲公英、菊花做成茶包泡水喝。金银花清热解毒的良药,有抗炎功效;菊花具有养肝明目、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等功效。蒲公英去火消炎,清肝利胆、排肝毒、预防肝损伤,提高肝脏修复能力效果尤佳。三者一起保护肝脏,利尿排毒,对抗炎症,促进肝脏和肾脏排毒的作用,并且对慢性咽炎效果奇佳!

红枣——养护肝脏、促解毒

有实验表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红枣水,持续一周可以达到养护肝脏、促进肝脏解毒、排毒的效果。

中医学也认为,红枣水有补气养血、疏肝解郁的功效。将果肉丰富的红枣掰开,用温水泡发,这样维生素更利于肝脏吸收哦。

2、不做“夜猫子”

本来肝血不足的人,如果再熬夜就会对肝脏造成巨大损伤,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晚上10点钟就上床,给肝脏充分的休息时间。

3、刮肝经

用掌根从大腿根部推至膝盖处。也可握拳后,用四指的关节向下推。每次推300下,可消除肝脏内的火气。

4、好心情

“肝主情志”,所以让自己始终拥有一份好心情有益于肝。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畅而长保健康。

5、适当的休息

平时累了就要休息,我们的身体很敏感,“累”是身体对你发出的求救信号。“人卧则血归肝。”所以养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找时间休息。

平时工作很累,要有十分钟稍稍休息一下,活动活动眼睛,舒展舒展筋骨;中午小睡一下,晚上吃完饭也小小休息一下;随时调节、抓空档休息,让肝能发挥其解毒的作用,以清除疲劳的感觉。

[时间:2017-03-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