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引发酒精肝的原因及预防知识

引起酒精肝的因素

1、营养因素: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时,酒精毒性可能起协同作用。在营养充足的情况下,饮酒在一定范围内不会一起肝损害,但超过酒精中毒临界值,膳食调节就保护作用。

2、遗传因素:严重嗜酒者中三分之二不发生酒精肝,且发病者中仅20%-30%患者最终可发展成肝硬化,提示对酒精中毒及酒精肝的易感性与遗传有关。

3、性别因素:从国外情况看,女性对酒精较男性敏感,其安全饮酒剂量(每周140g) 较男性(每周210g)低。女性嗜酒者患急性和慢性酒精相关疾病较男性多见,比男性更易发生酒精肝,且治疗后易复发,其原因可能有两方面:其一是女性平均体重比男性低,且体内含水分相对较少,而含脂肪较多,因此,饮等量酒精,女性血中酒精浓度较男性高;其二是女性胃内乙醇脱氢酶较男性低。

4、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增加酒精肝的严重性,同样,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引用酒精具有较大的危险性。

酒精肝应该吃什么预防?

葡萄,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同时可以减少其他因素对肝细胞的损害。

酒精肝饮食宜吃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等多种微量元素,有利于促进酒精肝患者的食欲,同时还有补心安神、补脾益肝等功效。

香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膳食纤维等,有利于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同时还可以提高酒精肝患者的免疫力,对肝脏起到保护的功效(YIqiG.Cn)。

酒精肝饮食宜吃柠檬,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同时还有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的效果。

乌梅: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于强化肝脏,早晨起来觉得痛苦时,宜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喝,此为速效性的方法。

[时间:2016-09-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