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肝掌蜘蛛痣是怎么回事儿 有关肝掌的相关知识

肝掌和蜘蛛痣是什么?

蜘蛛痣多在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病人中,出现在脸部、颈部、手部的一种形态很象蜘蛛网样的体征。痣的中心是一个小红点,周围放射出许多细小的红丝,整个直径约0.2~2厘米。少数病人也可能发生在口、唇、耳等部位。如果用细的尖硬物去压迫痣的中心,可以使整个蜘蛛痣全部消失。可以只有几个,也可多达几百个。

肝掌是指病人手掌边缘出现许多红色的斑点,或红白相间的毫无规律的斑块。有时候不仅手掌有,而且脚底也会有。如果对这种斑点或斑块加压,可以使压迫区的这些点和块消失,变得苍白。

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体内雌性激素过多而引起。人体内过量的雌性激素,主要是在肝内通过氧化作用进行破坏。肝功能发生障碍时,过量的雌性激素就不能被破坏,使末梢小动脉的舒张舒张作用过分地增强。这样就会使中心小动脉向四周放射出许多细小的血管,形成了蜘蛛痣和肝掌的现象。

肝掌认识误区

有肝掌不一定是肝病

出现肝掌不一定代表有肝病,临床上发现一些健康的人存在肝掌。如果出现肝掌,不能盲目的诊断为肝病,还需要结合患者是否有饮酒史、代谢病史、体格检查、肝功能检查、B超、肝脏扫描等多项检查。

不能完全相信检查单

肝掌蜘蛛痣是怎么回事儿 有关肝掌的相关知识

郭朋主任提醒,不要把临床上的症状表现和肝功能检查绝对化。没有症状不代表肝功能正常,转氨酶水平正常也不代表肝脏没有损伤。肝功能检查实际上只是数学意义上的概念,不能作为最终的诊断依据。过量饮酒,不论是哪一种方式饮酒,对人体都是有害的。长期饮酒的人,因为肝脏的损伤,需要使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比如含有五味子乙素的葵花护肝片、水飞蓟素等。通过护肝片等药物的治疗,可以减轻乙醇造成的肝损伤,并且可以清除自由基及脂质过氧化物,起到保护肝细胞的作用。

容易和肝掌混淆的疾病

一些疾病也很容易与肝掌相混淆,比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这是一种以红细胞增多为主的骨髓增生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头痛、疲乏、耳鸣等症状。患者皮肤、黏膜呈现显著红紫,常常会被误认为是肝掌。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是一种罕见病,一些医生可能由于缺乏临床经验,将其误诊为肝病。

肝掌中医解析

肝掌为慢性肝炎、肝硬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医认为,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静养比药物治疗效果更好,更能提高肝脏自身免疫力。我国医学认为肝为阴脏,主动喜静。因肝藏血却又赖以养,动则血行,静则血止,古人有“人卧血归于肝”之说。下面是对慢性肝炎、肝硬化做的详细解析。

1.静养:肝为人体代谢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枢纽,当肝细胞被增生纤维组织分隔,形成结节状假小叶,即肝硬化时,会使各类血管间失去正常关系,肝细胞内营养障碍,导致肝功能代偿不全,从而出现一系列的生理性病变,如内分泌紊乱、蛋白倒置……等。若超负荷体力活动会增加肝细胞的负担,加重病情的发展。因此,在代偿期的患者不应过劳,而失代偿期的患者,则应卧床休息,这样,才能保护肝脏。

2.情绪:怒伤肝,此为第一大忌。肝硬化患者易烦躁激怒、暴怒的情绪变化,会刺激机体发生应激反应,使人体内分泌系统发生改变。肝脏和内分泌腺功能休戚相关,可促使某些激素的合成、转变和分解。激怒时引起分泌肾上腺素,刺激肝细胞使肝细胞内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细胞愈加受损。

另外,忧郁、思虑、悲伤等情绪均可导致肝气郁结。气滞则血瘀,致生瘀积、肿块(肝硬化);气滞疏不利,则津液不布,水道不输,致生膨胀(腹水),皆使病情加重。患者一定要保护心情的通达,配合医生治疗,否则虽有灵丹妙药,也是枉然。

3.营养:维持性血液透析的肝硬化患者,常伴有多种并发症,最常见和最突出是营养不良,其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此类患者的机体对营养物质的摄取和吸收都有较大的障碍。《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冬虫夏草有“治蛊胀”的良好功效,其中的“蛊”音同姑,意指由寄生虫如血吸虫,肝硬化等引起的腹胀、腹水。果。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冬虫夏草所含虫草素和虫草多糖都能增强肝细胞的吞噬功能,虫草酸、SOD和维生素E等都能抗肝组织纤维化,抗脂质过氧化,同时由于虫草的增强免疫功能使肝脏的解毒作用增强,从而能够有效保护肝细胞。使用方法:选用质地优良的福临门冬虫夏草,粉碎后服用,每次1.5克,每日2次,连续服用一个月大部分患者的肝硬化症状均可明显改善,肝功能得到明显提升。

4.禁酒:肝硬化患者必须绝对禁酒。因肝脏几乎是酒精代谢、分解的唯一场所。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损伤作用,患者切不可掉以轻心。有人认为少量饮酒或偶尔饮酒并无大碍,其实不然。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进入机体后都需要肝脏的分解。在其分解过程中,辅酶I转变为还原型辅酶I的增多,使肝小时中央区的肝细胞因缺氧而环死和纤维化。

肝掌吃什么好?

1、蜂蜜

蜂蜜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能为肝脏的代谢活动提供能量准备,能刺激肝组织再生,起到修复损伤的作用。慢性肝炎和肝功能不良者,可常吃蜂蜜。蜂蜜还可以扩张冠状动脉和营养心肌的作用,改善心肌的作用,对血压有调节作用。所以在治疗肝硬化同时,适当吃一些蜂蜜对病情的恢复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2、牛奶

牛奶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是肝炎患者理想的天然美食。

3、葡萄

葡萄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不但具有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的功效;而且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抵御或减少自由基对它们的伤害,这对肝硬化的治疗和保健也都是十分有利的。

4、鸡蛋

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脂肪,包括中性脂肪、卵磷脂和胆固醇。肝炎患者可以合理地摄食蛋类,以每天不超过2个为宜。

5、蘑菇

蘑菇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维生素,还具有抗菌、抗癌的作用和健脾开胃的功能。

6、鱼类

鱼类蛋白质与人体的蛋白质结构相似,易于消化和吸收。

肝掌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均衡,多吃水果蔬菜等高纤维食物,多吃鸡蛋、大豆等高蛋白质食品,注意饮食清淡,可进行适量的运动。

2、忌烟酒、戒辛辣、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3、少食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餐不宜吃得过饱。

4、控制脂肪摄入的质与量。饱和脂肪酸能升高血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则能降低胆固醇,所以在膳食中要控制猪油、牛脂等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5、戒烟酒,吸烟者、大量酗酒可以加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时间:2016-12-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