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雾霾天气的防护措施 及日常注意事项

防护措施不可少

专家强调,治病要治本,在冬季干冷多雾霾的天气里,少出门才是最简单、最有效的防护方法。如果不得不出去,应采取以下四大措施,使损害减到最少。

1、外出常戴口罩

在出现霾黄色或橙色预警、PM2.5指数较高的情况下,建议戴口罩外出。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纱布口罩、活性炭口罩,对颗粒物的阻挡效果并不好。

相比而言,医用N95口罩的防霾效果更理想,建议在正规药店选购。(提示: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如果感觉到不舒服,要及时摘下口罩。)

2、外出时注意“短平快”

用鼻平和呼吸,小步快走。这样做主要是充分发挥鼻腔的第一道防御功能。

3、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洗鼻、主动咳嗽

① 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雾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

② 漱口:可以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

③ 洗鼻:空气质量不好,鼻腔粘膜和鼻毛上就会沉积更多的污垢、细菌和病毒,从而更容易引发鼻炎、鼻窦炎等炎症和过敏性疾病。

因此,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灰霾天,建议外出回家时,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会清理干净了。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

不过,要提醒的是,6岁以下儿童不宜采用此法清洗鼻腔,可以用无菌棉签蘸生理盐水,反复轻柔清洗鼻前庭。

④ 主动咳嗽

咳嗽是一个保护性的生理行为,能把呼吸道内的异物排出,充分利用咳嗽不仅能排出气道杂物,还能增加胸廓内的压力,增加肺活量,提高了肺的免疫力。

4、购买空气净化器

减少雾霾,除了户外防护,室内空气也需要“净化”,有条件的家庭最好购买一个空气净化器。

起居饮食要注意!

1、 室内通风有学问

专家表示,雾霾天室内通风很有学问,既不能不开窗,也不能盲目开窗,因为弄不好就会接触更多污染空气。建议最好在中午开窗,而早晚雾霾浓度较高时则避免开窗;冬天最好在太阳升起的时候把窗户打开,这样能够有效的让呼吸更加通畅;如果是靠近马路的住户,在白天车流量较大时尽量少开窗。有研究显示,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前后,是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时间,可以酌情开窗(yiQIg.cN)。

2、 运动养肺不可少

肺主气,司呼吸,一呼一吸,承载着生命的能量。适当的运动(如步行、慢跑、太极拳等)能有效的帮助我们呼吸,从而能够畅通肺部,这对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

但是早上正是雾霾最严重的时候,所以最好不要过早的锻炼,或者是把室外运动变成室内运动,也是能够有效的保健身体。

3、避免熬夜,注意休息。

熬夜会导致体内氧自由基产生过多,免疫力下降。中医认为熬夜会导致心肾不交、阴虚阳亢。所以雾霾天气熬夜更容易患相关系统疾病。根据人体生物钟的规律,建议每晚11点前入睡。

4、减少抽烟

抽烟本来就是一件伤害肺部的行为,特别是在冬天对肺部伤害更大。可以说,在冬天抽烟带来的危害丝毫不弱于雾霾。因此,我们要减少吸烟,最好要戒烟。

“长吁短叹”强健肺!

平时注意强化肺脏的功能,选择呼吸操对护肺有一定作用,具体分为动操和静操。

动操“捶胸顿足”:自然站位,双手下垂虚握空拳;左手击打右胸,同时右手击打左背,再以右手击打左胸,同时左手击打右背;如此轮番各两次,穿插下蹲两次,散步时配合击打可代替下蹲动作。每次10分钟,每天至少两次。

静操“长吁短叹”:最好取平卧位(坐、站亦可),一手置于腹部,一手置于胸部;深吸一口气(约5秒),同时腹部隆起;慢慢呼出(7~15秒),腹部凹下;呼气时缩嘴唇呈鱼嘴状(似吹口哨);如此反复一吸一呼为一个循环。每次10分钟,每天至少两次。

[时间:2017-03-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