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遭遇长期雾霾天,怎么健身?

遭遇长期雾霾天,怎么健身?

好不容易坚持的减肥计划,被雾霾天打败了。进入11月,北方多数城市进入了雾霾天,那些热爱户外健身的朋友却郁闷,一边是运动,一边是健康。不知道如何取舍。酷爱运动的高女士却在朋友圈里大晒戴着口罩夜跑的照片。有朋友留言相劝:“ 雾霾这么严重,锻炼不会伤身体么?”高女士则回复:“每晚跑步都已成习惯了,一天不锻炼就感觉浑身不自在。

一起过

雾霾天气极易导致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和肺功能下降,平时有锻炼习惯的应停止户外跑步和散步,最好不要进行心肺功能锻炼,如高强度的跑步等。因为剧烈运动时,呼吸节奏加快,加深,身体内吸进的有害气体会比平常多好几倍。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如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或亚硫化物,氯气水解为氯化氢或次氯酸,氟化物水解为氟化氢。因此,雾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得多。另外雾天锻炼也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雾霾天在公园里运动空气会不会好一点?

答案不会!当PM2.5严重报表的时候,植物的吸附作用非常微弱,只有大风或者大雨,能够吹散或者冲刷空气里的雾霾颗粒,公园里的植物不行。

有些人对自我要求过高,把坚持锻炼作为对自己的承诺兑现,如果没锻炼便生出愧疚感。比如心里特别不想去运动,但是又必须强迫自己动起来,是典型的强迫症症状。

而对于那些经常喜欢在朋友圈晒运动照的人,类似于与朋友做了一个心照不宣的约定。如果不锻炼,会觉得自己很没面子,尤其是看到其他人锻炼身体后,更会凭添内疚感。若一味强迫自己摆脱这种状态,反而成了强迫症,毕竟坚持锻炼是好事。

健身要根据个体差异和天气情况而定。雾霾天气下可以改在室内进行锻炼,另外锻炼的量和强度都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在严重的空气污染下,室内的空气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室内也不建议进行太多的高强度运动。雾霾严重时锻炼地点、时间和方式都要调整,但长期来说健身贵在坚持,最好不要中断。

坚持运动的精神固然可嘉,但其实大可不必如此纠结,我们锻炼的目的是通过身体的舒展让身心获得放松和愉悦,只要达到了这个目的,就是最佳锻炼状态。

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室内运动同样可以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内腓肽等“快乐因子”,可以缓解自身的不适,产生愉悦的情绪反应。只要出出汗,压力同样也会随着汗水“溜”出你的身体。不过,各种室内外活动、高低强度的运动要轮流进行,才能使身心达到较好的状态。

健身锻炼并不只是打篮球、踢足球。在不能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时,可以选择在室内进行柔韧性、协调性、平衡性等方面的锻炼。这些素质都是身体所需要的,但同时锻炼又不会明显增加呼吸量。上班族的肩颈操、女士们喜欢的瑜伽,都是适宜的锻炼选择。

选择健身房健身的话,要对室内运动场馆做空气质量评估,一般来说有空气净化器的场地更加适合进行运动,不要盲目认为只要在室内就不会受到雾霾影响。不要长时间呆在室内,毕竟空气不流通,空气质量大大下降。

室内自行车。骑行有助于增加体内正肾上腺素水平,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长期坚持骑自行车可增强心血管功能,提高人体新陈代谢和免疫力,起到健身防癌的作用,雾霾天到健身房选择室内自行车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哑铃。哑铃是一种简单、经济的运动器材,不仅可以修饰肌肉线条,增强肌肉耐力,通过配合不同的运动方式,还能锻炼上肢、腰、腹、以及下肢肌肉。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是一种不错的运动方式。

最后记住减肥三分靠运动,七分靠饮食控制。可以将每日三餐改为每日五餐,通过多餐少食的方式控制饮食总量。一起过减肥生活www.yiqig.cn

[时间:2016-1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