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雾霾天保健“三字经” 如何饮食防霾

雾霾天保健“三字经”

戴口罩 少出门:

雾霾天应尽可能减少外出,出门时最好戴上医用口罩防护,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导致疾病发生;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同时,连续戴口罩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并每天清洗用开水消毒,以确保卫生。

勤喝水 莫熬夜:

人体之所以对PM2.5颗粒有一定抵抗能力,是因为人体支气管分泌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肺中的粘液纤毛对肺有自洁功能,而且喝水可以使得它们更加强壮。雾霾天要注意休息,身体抵抗力会因为熬夜、紧张等因素而下降。

眼干涩 滴“泪液”:

雾霾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感觉不适。如果感觉不舒服可以多眨眼,以保持眼睛的湿润度。如刺痛、发胀、有异物感,可到药店购买人工泪液滴入眼内,缓解不适。

关门窗 净空气:

在雾霾天条件下,家庭应关闭门窗,等到霾散日出时再开窗换气。适当使用空气净化器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看老幼 及时治:

雾霾天,儿童、老人以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适量减少户外活动。

如何饮食防霾

面对雾霾天,要多关注老人和儿童的健康。平时应多喝水,注意饮食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豆腐、牛奶、瘦肉、坚果等食物。若能配合多吃清肺食物,那真是极好的。

豆浆:缓解支气管炎。中医学认为豆浆性质平和,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的功效。冬天喝豆浆,可祛寒暖胃,滋养进补。

白萝卜:止咳化痰。白萝卜当中含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生吃熟吃均可(YIqiG.Cn)。

莲藕:清热润肺、滋养强壮。熟莲藕性味甘、温、无毒,可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滋养强壮。莲藕熬汤可清热润肺。

雪梨:清热化痰。雪梨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且水份大,性略寒,可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银耳:益气润肠。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性平,味甘、淡、无毒。相比较雪梨来说,银耳性更温润,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有益气清肠的作用。

山药:补脾养胃、补肺益肾。山药含大量淀粉、蛋白质以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其中,多糖蛋白质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有保健作用,可补脾养胃、补肺益肾。

鲜百合:润肺止咳。百合花性微寒平,味甘微苦,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有润肺、清火、安神功效。

蜂蜜:解毒养颜。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具有滋养、润燥、解毒、美白养颜、润肠通便之功效。

[时间:2015-12-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