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常见的药疹的症状 诱发药物及鉴定方法

常见的药疹及诱发药物:

1、荨麻疹型药疹,风团样皮疹,色泽鲜红或暗红,单个风团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可伴有瘙痒、刺痛、胸闷、心慌、气短甚至出现休克症状。

诱发药物:多由青霉素、水杨酸钠、呋喃唑酮、血清制品等药物引起。

2、麻疹型及猩红热型药疹,猩红热型药疹,为大量密集的针头大小的斑点,瘙痒明显。麻疹型皮疹以大量暗红色粟粒样斑丘疹为主,对称分布,躯干部位尤其密集。

诱发药物:这两型药疹常由磺胺类药物、青霉素、非甾体消炎药等引起。

3、固定型药疹,其特点为同一部位反复出现的红斑或水疱。

诱发药物:磺胺类药物、非甾体消炎药和巴比妥药物等引起。

4、多形红斑型药疹,皮疹呈黄豆大小至蚕豆大小的圆形或椭圆形红斑,对称分布于躯干及四肢。

辨别皮疹是否为药物性皮疹有5个鉴定点:

1、药疹的潜伏期短者数分钟,长者数周甚至数月,多数是短者。当用药后骤然出现皮疹或用药期间不明原因皮疹应虑及药疹,同时不可忽略潜伏期长的因果关系,做好鉴别诊断。

2、药疹的基本疹型有麻疹样红斑、猩红热样红斑和多形及结节红斑,这些红斑多为全身性、对称性分布且色泽较为鲜艳。固定性红斑亦为常见,但皮损分布不对称,中心呈暗紫色,边缘为鲜红色,以口唇和阴囊部位多发。

3、常伴随有明显的瘙痒,但全身症状极为少见(重症药疹除外yiQIg.cN)。

4、停药后可很快好转或迅速消退,但再次服用同一致敏药物又可复发,若复发时其发生部位及皮损形态大致与上一次相似,具有特征性意义。

5、部分患者既往有过敏疾病史,如哮喘、湿疹或药物过敏史,这类患者往往存在着过敏体质,药疹发生率高。

[时间:2017-02-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