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荨麻疹的症状危害及预防知识

荨麻疹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1、急性蛋白过敏性荨麻疹的症状

在暴饮暴食动物蛋白或海产品后发生,因食物中的蛋白质未被充分消化所致。可引起皮肤发红及风团,一般无全身症状。

2、胆碱能性荨麻疹的症状

因运动、摄入热的饮料或食物、出汗及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表现为泛发全身的直径约1-3毫米的小风团,周围有明显红晕,有时可见到卫星状风团。部分病人可合并腹痛、恶心、流涎、头痛、眩晕等全身症状。

3、寒冷性荨麻疹的症状

发作与冷刺激有关。患者受冷后,如皮肤浸入冷水中、接触冷空气或冰块等,局部皮肤出现水肿和风团,临床上分为遗传性和获得性两种。

4、皮肤划痕症的症状

也称人工荨麻疹,可单独发生或与其它型荨麻疹同时存在。往往先感到局部皮肤瘙痒,搔抓后出现与抓痕一致的线状风团。衣服紧压处,如紧束的腰带、袜带、袖口等处也可出现风团。停止刺激后风团很快消退。

警惕荨麻疹的四大危害

一、影响生活质量

慢性荨麻疹若发病未及时解决,可迁延长达数月甚至若干年,晨起或临睡前瘙痒加重,影响荨麻疹者的正常生活和心理状态。因此慢性荨麻疹必须及早处理,而不是任其发展,最后导致严重的后果!

二、诱发其他疾病

慢性荨麻疹发病如伴有消化道症状,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胃肠道功能紊乱;伴发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荨麻疹致病的主要原因是免疫功能紊乱,因此可以诱发肾炎,自身免疫性甲亢,SLE,甚至免疫监视功能低下导致细胞恶变等!生育期妇女还可以导致免疫性不育及流产(www.yiqig.cn 一起过)。

三、危及生命

慢性荨麻疹如发生在呼吸道的喉头和支气管处,会导致反复发作的喉头水肿,出现咽喉堵塞感,气促、胸闷、呼吸困难,严重时导致荨麻疹者窒息死亡;情况严重者,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危及生命安全。

预防荨麻疹 需注意四大项:

1、荨麻疹的预防应保持生活规律,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适应寒热变化。

2、如患有荨麻疹后,避免强烈抓搔患部,不用热水烫洗,不滥用刺激强烈的外用药物。这也是在荨麻疹的预防事项中需注意的一点。

3、积极寻找和去除荨麻疹的病因,治疗慢性病灶,调整胃肠功能,驱除肠道寄生虫。

4、荨麻疹患者应忌食动物蛋白性食物和海鲜发物,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饮酒。保持清淡饮食,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因此,饮食在荨麻疹的预防中也很关键。

温馨提示:患者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加锻炼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有效的护理荨麻疹。

[时间:2013-09-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