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幼儿急疹的相关症状常识

幼儿急疹,是由人类疱疹病毒6型(HHV-6B亚型)或7型(HHV-7)引起的急性出疹性疾病。该病大部分是由HHV-6B亚型引起的,少部分是由HHV-7引起的,且后者发病相对较晚、皮疹相对较轻。患病后可以终身免疫,两型之间不存在交叉免疫,所以有的孩子确实会患2次“急疹”。

患病后终身免疫的同时,病毒也会在人体内潜伏一生。通常认为是成人将唾液中的病毒传染给了婴儿。新生儿的体内有来自于母亲体内的抗体,几个月后抗体逐渐转阴,因此,该病以6个月左右至2岁以下的婴幼儿为主,尤其以一岁内的婴儿为多见——也许称之为“婴儿急疹”更为贴切一些呢。

幼儿急疹多为散发,不具有明显的传染性和流行性,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节为多见。有些书籍将“幼儿急疹”划分在传染病一类中,可能会让不少家长望而生畏了,其实,它较水痘、手足口病等传染性低多了。当然,病毒引起的疾病大多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较为明智的做法是,从发热开始可以让患儿远离其他的孩子,直到热退24小时以后,即使还在出疹子,也可以重新与其他的孩子一起玩耍了。

幼儿急疹来得几乎毫无征兆。病毒感染后有8~15天的潜伏期,这期间不会有任何症状。前驱期主要表现为体温骤然升高,出现39~41℃的高热,其余伴随症状大都与发热有关,比如精神差、胃纳差等,偶尔会伴随咳嗽、腹泻等症状。

“热退疹出”是幼儿急疹的主要特点。患儿在持续高热3~5天后,体温迅速消退,孩子的精神和胃口也会随之逐渐恢复,但与此同时(体温消退后10~20小时左右),开始以腹部为中心出现皮疹。皮疹为淡红色或红色的斑(丘)疹(因此有些国家也将其称之为“玫瑰疹”),直径大约2~3mm,周围有红晕,压之褪色。皮疹在24小时内出齐,胸腹部密集,面部和四肢稀疏,并无明显痒感,2~3天内完全消退,无色素沉着无脱屑。

一半以上的患儿会出现典型的症状,也有部分表现的并不典型。有的患儿只有发热没有皮疹,有的患儿只有皮疹没有发热,还有的患儿根本没有出现任何症状(隐性感染)。其实,在没有“热退疹出”的典型症状之前,即使是很有经验的儿科医生也无法确诊此病,医生只会根据月龄、病史等告诉你“也许是幼儿急疹”(www.yiqig.cn 一起过)。

高热惊厥也许是幼儿急疹时值得注意的并发症。高热惊厥是指体温骤然升高导致大脑出现异常放电活动,引起全身肌肉痉挛性发作。只有小部分孩子对体温的骤然升高有反应,并且高热惊厥有非常强的家族性。事实上,高热惊厥并没有温度的限制,简单说,有些孩子每次发烧到40℃也不会发生抽搐,但有些孩子某次发烧到38.5℃就可能发生抽搐,这就要求家长要对发热做出及时处理。发热的处理具体请参考我写的《婴幼儿发热的家庭护理细节》和《退热药的常见问题答疑》这两篇文章。

幼儿急疹来去匆匆,其实并不危险,很少有并发症,通常也不需要特别的治疗。只是,在体温莫名其妙迅速升高的那3~5天中,有些家长会忙不迭地让孩子服下若干种药物,最终也许会导致医生将其误判为某种药物引起的过敏,这么一来,医生又会开一些抗过敏的药物给孩子用......我担心的并不是“幼儿急疹”,而是孩子们平白无故地多吃下了多少药物啊!

[时间:2013-08-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