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湿热体质形成原因及饮食调理

湿热体质形成原因

(一)先天因素

先天禀赋的不同则决定了体质差异的存在,《灵枢·天年》认为,人之始生,“以母为基,以父为楣,血气已和,营卫已通,五脏巳成,神气舍于心,魂魄毕具,乃成为人。”《灵枢。寿夭刚柔》也提到:“人之生也,有刚有柔,有弱有强,有短有长,有阴有阳”,说明人类的这种体质差异与遗传有重要的关系。

(二)后天因素

湿热体质在古代医著中有一些零散的论述,古代医家常将湿热体质称为“酒客”、“酒家”、“酒客辈"、“素禀湿热”、“湿热者”、“木火之人”、“湿热素盛”、“湿热体气”等等。这里所谓的“家”、“人",相当一部分是指的病人就诊时或就诊前所处的体质状态而言的。有些“家”是指的宿疾在病理体质上的反映,有些可以是偏颇体质本身,如《伤寒论》中多次提到的“酒客”即是指湿热体质之人。

湿热体质的饮食调理:

蔬菜: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荆芥、藿香等,但这些菜也偏湿,不能吃得太多,可把这些菜当配菜来吃,以清除湿气。还有黄豆芽、绿豆芽、冬瓜、木瓜、山药,这些菜可以作为主菜来吃,有利湿作用。

茶:偏于温性的艾叶、佩兰,可以除湿,偏于凉性的竹叶、荷叶可以清热,每天泡茶喝,帮助清除体内的湿热。

作料:生姜、大茴香、桂皮等香料,具有祛寒、除湿、发汗等功效,每天做饭时适当放一点有温中祛湿的作用(yiQIg.cN)。

粥:湿热的季节粥也是很好的选择,茯苓、白术、小米、大米各适量,每天煮粥喝,健脾祛湿养胃。

汤:冬瓜、赤小豆、排骨各适量煲汤,清热利湿。

[时间:2016-09-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