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阳虚体质的保养及饮食养生建议

阳虚体质4个部位需要保暖

阳虚最常见的表现就是怕冷,有些人是全身怕冷,有些人是手脚冰凉,还有人是一吃了生、凉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这类人群阳气本来就不足,不可能体内有很多的淤热,多穿些衣服反倒有益于固护阳气。

脚部:所谓“寒从脚下起”,脚部寒则全身寒,机体抵抗力下降,病邪便乘虚而入。入秋后应穿长裤和裤袜。

头部:头为“诸阳之汇”,若头部受寒,体内阳气会散失大部,神经血管供血受影响,引起头痛,如女性经期神经性头痛便是气血不足加上受寒所致。

肚脐:肚脐比较薄弱,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小孩易受寒邪侵袭,引起腹痛腹泻。而女性下腹受凉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故平日应做足腹部保暖,睡觉时用毛巾盖着腹部。

肩膀:寒气常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有肩颈疼痛者在天气变冷时更要注意肩部保暖,最好围个披肩睡觉。

阳虚体质饮食调理注意事项

阳虚体质宜吃性属温热的食物,宜吃具有温阳散寒作用的食品,宜温补忌清补,宜食热量较高而富有营养的食品。忌吃性寒生冷之物,忌吃各种冷饮,忌吃各种生冷瓜果。

阳虚体质应当重点补阳气。下列食物适宜阳虚体质的调养。例如:鹿肉、羊肉、狗肉、牛肉、牛奶、羊奶、童子鸡、鹅肉,麻雀、虾、鳗鱼、鱼鳔、辣椒、韭菜、大蒜、生姜、糯米、黑米、薏米、甘薯、山药、芡实、扁豆、麦芽糖、桂圆、红枣、栗子、银杏、胡桃、荔枝、菠萝、桃、杏、樱桃、杨梅、黑砂糖、桂皮、胡椒等。

阳虚体质日常起居注意事项

阳虚之体,适应寒暑变化的能力较差,在严冬,应避寒就温,采取相应的一些保健措施。

宜住坐北朝南房子,不要贪凉而室外露宿或在温差变化大的房子中睡眠。以免受风寒而患病。

宜在阳光充足的环境下适当进行舒缓柔和的户外活动,尽量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的环境中锻炼。

日光浴、空气浴是较好的强身壮阳之法。在运动方面,因体力强弱,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如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及各种球运动。

阳虚体质的穴位保健按摩方法

穴位保健

(1)选穴:关元、命门。

(2)定位:关元(位置见气虚质)。命门位于腰部,当后正中线上,第2腰椎棘突下凹陷中(yiQIg.cN)。

(3)操作:两穴均可采用温和灸(见气虚质)的方法,每周进行1次。关元穴还可采用掌根揉法(见气虚质),按揉每穴2-3分钟,每天1-2次。也可配合摩擦腰肾法温肾助阳,以手掌鱼际、掌根或拳背摩擦两侧腰骶部,每次操作约10分钟,以摩至皮肤温热为度,每天1次。

[时间:2016-0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