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比较简单的拉筋锻炼方法

比较简单的拉筋锻炼方法

为何锻炼身体前后要做拉筋运动?平时我们锻炼身体前,会伸展或者拉筋,这样会感觉身体轻松许多,还能可以使肌肉预热,使血液循环加快,身体反应灵活,防止运动过程中受伤。运动后能增加肌肉的韧性,缓解运动疲劳和酸痛,减少身体的水肿情况。同时拉筋还能让你的身心平衡,起到平静心理的作用,帮助你充电后更有动力的继续后面的健身运动。

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还是现代的体操、健身操,甚至如今流行的瑜伽,都有很多拉筋健身的步骤。

中医把人的皮、肉、筋、骨、脉称为“五体”。我国传统健身气功《易筋经》中的确有对于筋与健康的论述:“筋弱则懈,筋壮则强,筋和则康。”因此,不论是在做任何锻炼或者运动时都要先拉拉筋,这也那个才能加强身体的柔韧度。现代医学所说的软组织就类似于筋的范畴。

整日坐在办公室而没有经常运动的人或者是经常以车代步的人士都应该自检自己是否筋骨强韧,试试拉筋的锻炼保持筋的活力,维护筋脉健康,从而提高身体素质,延年益寿。

注意!在拉筋之前必须先热身

比如说,利用小跑步使体温增加,使肌肉与肌腱处在备战的状态,如此拉筋的成效会提高,也可以减少不当拉筋反而受伤的机会。

在拉筋之时不要暂停呼吸

应该很缓慢及深深地呼吸;暂停呼吸,屏气凝神,会使负氧债增加,动作不协调,拉筋受伤的机会提高。

拉筋的动作要缓慢而温和

拉筋的目地,是在利用肌肉肌腱的弹性及延伸,刺激肌肉梭神经及肌腱感受小体的神经讯息,而逐渐地增加伸展的潜力及忍受力。无论是律动式或固定式(连续30秒以上),只要是缓和的,都有成效;最忌讳平常拉压不到的筋,为求速成而猛烈地急压,或别人施加外力帮忙;只要用力不当,都会反而造成伤害。

下面为大家推荐两个比较简单的“拉筋”锻炼方法:

一、《易筋经》第三势的“掌托天门”:两脚开立,足尖着地,足跟提起;双手上举高过头顶,掌心向上,两中指相距3厘米;沉肩曲肘,仰头,目观掌背。舌舐上腭,鼻息调匀。吸气时,两手用暗劲尽力上托,两腿同时用力下蹬;呼气时,全身放松,两掌向前下翻。收势时,两掌变拳,拳背向前,上肢用力将两拳缓缓收至腰部,拳心向上,脚跟着地。一起过反复8~20次。

二、是利用自家的门框,双手上举,扶住两边门框,尽量伸展双臂;一脚在前,站弓步,另一脚在后,腿尽量伸直;身体正好与门框平行,头直立,双目向前平视;以此姿势站立3分钟,再换一条腿站弓步,也是3分钟。

长期坚持,不仅可以增强筋骨的强韧度,而且还能对身体起到很好的作用,预防和避免疾病对身体的伤害,也可以保持女性完美身材。

接下来为你介绍几个有效缓解健身后肌肉酸痛的拉筋动作,帮助你打造出流畅、美丽的身体肌肉线条。

动作一

平躺在地面上,双手尽量向前伸展,保证腿部及脚面绷直,腹部向上抬,注意臀部不要离地。坚持八秒后,即可放松。

一起过健身

动作二

趴在地面上,上半身往上抬,用双手撑起,眼睛往上方看,使头及背都达到延展。坚持八秒后,即可放松。

一起过健身

单侧脚着地,领一只腿向后伸展,紧贴臀部,同侧手可帮助按压脚背。www.yiqig.cn坚持八秒后,即可放松。

[时间:2017-01-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