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腿抽筋现场的及时解决方法

1、当由于剧烈运动而产生的小腿抽筋现象时,要立即收紧脚拇趾,再缓缓伸直,直至疼痛消失后,停止动作。

2、游泳时发生小腿抽筋的情况时,用抽筋小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小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

3、如果在半夜出现小腿抽筋的现象时,使用抽筋的那个小腿进行单脚站立,将全身的重量压在这个抽筋的小腿上,当疼痛缓解后方可停止。

4、牵拉:坐位,伸直发生抽筋的下肢,躯干前屈,用双手扳住前脚掌,缓慢、持续向躯干侧牵拉,直至痉挛缓解。由他人帮助时,患者采取仰卧位,帮助患者抬起患肢到垂直位,并使膝关节伸直,用手持续向下,压患者的前脚掌。牵拉时不要用暴力,以免造成肌肉损伤。

5、穴位刺激:可用手指按压委中穴(膝后凹陷处中心点)、承筋穴(小腿后部肌肉的最高点yiqiG.cn)、承山穴(小腿后部肌肉的分叉处)等。

6、局部按摩:用双手快速搓擦小腿三头肌,或用手按揉或轻扣小腿肌肉,可帮助缓解肌肉痉挛。

7、热敷: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完全解除症状,可改用热毛巾、热水袋敷于腿肚处,能有效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缓解痉挛。同时,为预防小腿抽筋,老年人平时则应多吃些含钙较多的食物,补充维生素D,注意下肢保暖,加强体育锻炼。

[时间:2014-1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