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蚕豆病是怎么回事 症状及诊断

什么是蚕豆病?

蚕豆病是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个范例,显露为进食蚕豆后引起溶血性血虚。溶血具体机制不明,统一区域G6PD缺乏者仅少数人发病,并且也不是每次进食蚕豆都发病。蚕豆病在我国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各地均有发觉,而以广东、四川、广西、湖南、江西为最多。3岁以下患者占70%,男性占90%。成人患者比拟少见,但也有少数病例至中年或老年才初次发病。由于G6PD缺乏属遗传性,以是40%以上的病例有家属史。本病常发作于初夏蚕豆成熟时节。绝大多数病例因进食新颖蚕豆而发病。本病因南北各地气象分歧而发病有迟有早。

蚕豆病的症状

1、早期有恶寒、微热、头昏、倦怠无力、食欲缺乏、腹痛,继之出现黄疸、血虚、血红卵白尿,尿呈酱油色,尔后体温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可继续3日左右。

2、蚕豆病的出现平凡是与溶血性血虚一同出现的,同时会出现吐逆、腹泻以及腹痛、肝效率出现非常。病情严峻的时辰可导致患者昏厥、惊厥,抢救不实时会到导致逝世亡。

3、大多食蚕豆后1至2天发病,早期症状有厌食、委靡、低热、恶心、不定性的腹痛,接着因溶血而发作眼角黄染及满身黄疸,出现酱油色尿和血虚症状。严峻时有尿团、休克、心效率和肾效率衰竭,重度缺氧时还可见双眼流动性偏斜。

临床表现

患者通常于进食蚕豆后24~48小时内发病,早期有恶寒、微热、头昏、倦怠无力、食欲缺乏、腹痛,继之出现黄疸、贫血、血红蛋白尿,尿呈酱油色,此后体温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可持续3日左右。与溶血性贫血出现的同时,出现呕吐、腹泻和腹痛加剧,肝脏肿大,肝功能异常,约50%患者脾大。严重病例可见昏迷、惊厥和急性肾衰竭,若急救不及时常于1~2日内死亡(YIqiG.Cn)。

本病的贫血程度和症状大多很严重。一般病例症状持续2~6天。如果不及时纠正贫血、缺氧和电解质平衡失调,可以致死;但如果及时得到救治,能摆脱危险而康复。在低发地区,本病易被忽视而漏诊。

诊断

该病通过性联不全显性遗传,病人大多为男性,男女之比约为7∶1,在生吃蚕豆后数小时至数日(1~3天)内突然发热、头晕、烦躁、恶心,尿呈酱油样或葡萄酒色,一般发作2~6天后能自行恢复,但重者若不及时抢救,会因循环衰竭危及生命。可通过病史和高铁血红蛋白还原试验(还原率大于75%),特别是荧光点试验诊断。有进食青蚕豆或吸入蚕豆花粉史。

[时间:2016-12-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