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颈椎疼怎么缓解疼痛

预防颈椎疼痛的方法

第一:坐久了适当的放松

适当增加工间休息,利用休息和活动时间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消除局部肌肉疲劳,预防和缓解颈椎的劳损。

第二:坐立姿势要重视

伏案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坐姿,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并适时改变头部竖立形态,这样才能有效避免颈椎病的发病率;枕头合适与否对防治颈椎病很重要,原则上对枕头的要求如下:仰卧者枕高一拳、侧卧者枕高一拳半(约10厘米左右);枕芯以木棉和荞麦皮为好,适当装填保持一定的硬度和弹性。通过枕头的帮助,形成正常椎位,以减轻颈部的负担。

第三:不良的生活习惯要戒除

对已患有颈椎病的患者,颈椎的再次伤害无疑雪上加霜,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要防止剧烈的活动扭伤或者拉伤颈椎。另外,睡觉习惯不良或者枕头原因造成的落枕也会加重颈椎病;生活中要注意颈椎保暖,不要让颈椎直接处于电扇、凉水、空调等低温条件下,温差高是导致颈椎病的重要诱因。

颈椎病的治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持之以恒,按照以上的四招,白领们不用再害怕颈椎病的侵扰了,摆脱“颈”箍咒后,一身轻松。

第四:缓解颈椎疼痛的体操

基本姿势:

每次做各项训练动作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全身放松。

提肩缩颈:

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双肩慢慢提起,颈部尽量往下缩,停留片刻后,双肩慢慢放松地放下,头颈自然伸出,还原自然,然后再将双肩用力往下沉,头颈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后,双肩放松,并自然呼气。

左右摆动:

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头部缓缓向左侧倾斜,使左耳贴于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倾斜,同样右耳要贴近右肩,停留片刻后,再回到中位。这样左右摆动反复做4次。

缓解颈椎疼痛的家庭做法:

注意心理调节

提高防病意识,增强治疗信心,掌握康复的方法。同时注意调节心理情绪,保持心理健康。

指导病人做适当的锻炼

正确指导病人的头颈功能锻炼,坚持颈部的活动锻炼,指导病人两手做捏橡皮球或手巾的训练,以及手指的各种动作(yiQIg.cN)。

按摩上下肢肌肉

经常用50%的红花酒精按摩病人的骨突部,按摩上、下肢肌肉,鼓励病人主动加强各关节活动。

避免受凉

避免受凉及不适当的颈部活动,夜眠时不宜用高枕,应用低枕枕于颈部,而枕头两侧略高,使侧卧时仍保持颈部正直的位置。

避免长时间低头劳作

在平素工作中作适当的颈部活动,避免长时间低头劳作,可预防颈椎病。

穴位按摩

用指揉及掌揉法按揉颈、肩、上背部肌肉10—20遍,以有轻微酸胀痛,使肌肉松弛为度。按揉风池、肩井、天宗、大杼、风门及阿是穴(痛点)各1-2分钟,以酸胀为度。

颈椎疼痛吃什么好?

宜进食滋养筋脉,充益气血的食物,过分油腻及煎炸类食品不宜进食。宜服食偏温性的蔬菜水果,如韭菜、香菜、胡萝卜、山药、桃子、葡萄、桔子、杏仁核、桃仁等。

[时间:2016-12-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