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龟息法如何练习?乌龟操有效预防颈椎病

 龟息法如何练习?乌龟操有效预防颈椎病,对于上班族,开车族等工作人士,颈椎容易受伤,不妨练练乌龟操,预防颈椎病,强过看病吃药。

俗话说: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乌龟是很长寿的,也一直被人们视为灵物,哪怕是埋在土里,不吃不喝也能百年,这种长寿方法让人类“眼红”,于是人们研究观察,乌龟的长寿得益于它特有的呼吸法。掌握这种呼吸方法,就好像随时随身带上了天然氧吧,无时不刻都在补充氧气,帮你战胜疲劳。对于上班族们来说是多么值得的事儿,绝对地有益健康!

乌龟呼吸方法较为独特:龟的肺在甲壳下面,不能直接呼吸空气,必须靠口腔下方的一升一降把空气吞入口腔,然后再送往肺里,像吞咽食物相似。同时靠其四肢与腹部起伏才能带动其肺呼吸。龟这样吞咽气和呼气运动,令主管龟呼吸的脑干神经得到充分进化,促使龟的长寿。

所谓的"龟息法",就是比喻一个人修炼之后,可以像刚龟一样,保持长时间的闭气状态。这种呼吸的感觉,非常的绵和细长,特别轻柔,仿佛外界都感觉不到呼吸存在似的。也许有的人觉得很难,像武功秘笈不容易修炼,其实不难,我们平常人只要能静下心来,一样能学会,哪怕学学简单几招,也受益不少。

具体做法:

1.吸气放松。选取一个轻松舒适的姿势,吸气时全身放松,充分地把气吸收进去。

2.适度保持。当气已经进入体内且你感觉适度,胸口不发胀难受时,再慢慢地保持这种状态,不呼也不吸,把这个气轻轻地闭住。记住,我用的是"闭"字,而不是"憋"字。憋是身体在用力,而闭是指自然的关闭。

那要保持到什么程度呢?保持到你不觉得胸闷、心慌为止。这个度,一定是你自己去控制它,每个人都不一样。你不要觉得别人能闭两分钟,你只憋十秒钟就不起效,没关系,循序渐进,就能有效。

3.自然呼出。当你感觉全身舒适之后,再轻轻地把气用鼻子自然地呼出去。(www.yiqig.cn 一起过)这时,你应该感觉胸腔是开阔的,但是,你还要有点意识地去压缩肺里的气,不要呼到弯腰驼背的,自然地呼就行了。

4.自然闭气。当你觉得气已经呼出去后,再来闭气。这回照样是不吸气、不呼气,能保持几秒按你的体质而定。但绝对不能闭到你心慌气短,甚至渴望倒吸一口冷气时才呼气。因为这种倒吸气对整个肺部的创伤是非常大的。

进行正确的呼吸时,首先你在节律上要把握好,吸和呼要成比例,该吸就吸,该呼就呼,不要有意识地突破极限来憋气,以免造成全身僵硬,气血不通畅;第二个呢,无论是延长还是不延长呼吸,你都不能够感到胸闷心慌,这是最起码的底线;第三个,在呼吸的过程当中,你还要有意识地去锻炼呼吸肌肉,这样才能让肺部充分地舒展和张开。

你按照这种简单的方法来调息,就可以让整个胸廓充分地舒展,让每个肺泡充分地展开,跟外界进行适当的交流。调息法随时随刻都可以练习,尤其是当你感到身心疲惫、心情郁闷、情绪不稳定的时候,用这种方法练习,就能很快调理气血,心平气和。

龟息法——向乌龟学习颈椎养生之道

龟息法如何练习?乌龟操有效预防颈椎病

龟息法如何练习?乌龟操有效预防颈椎病

龟息法如何练习?乌龟操有效预防颈椎病

乌龟操动作要领:

头尽量往下缩,双肩上耸,下巴微翘;头向上前方伸,目光向下,并合着扩胸运动,这样坚持一两分钟,开始向下前方伸头;接下来开始向左右伸头,头尽量贴到肩部,也是坚持一两分钟。

中医认为,经­过颈椎的经­脉有督脉、胆经­、三焦经­、大肠经­、小肠经­和膀胱经­,所以说,颈椎是经­络的集中之地。但这只有小小七节的颈椎,不但支撑起着我们沉重的脑袋,还需要供应大脑充足的血液和氧气,并需要保护脊髓。颈椎对人体的意义重大,而它却是比较脆弱的,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会增加颈椎的负担,使其周围的肌肉经­常处于僵硬状态,从而引发椎间盘突出、颈椎增生等疾病。

如果我们能够模仿乌龟,做缩头伸脑的龟息运动,可以缓解颈椎病引发的各种不适症状,而且有助于人体气血的畅通。在做龟息运动时,首先要掌握一定的动作要领,做之前先调息,吸一口气后,头向上,吐气时向下,吸气时再上来。不管往下还是往上,都要从颈部做起,向上时要伸直脊椎。记住,一定要憋气,如果气不顺,休息后再继续。在练习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的柔软度和憋气长短自行调整频率及幅度,切忌过急过猛。

要想了解龟息法,可以在家里养一只小乌龟,仔细观察乌龟是怎样活动它们的脖子,然后进行模仿。

[时间:2013-04-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