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常坐着如何预防颈椎病

坐办公室的上班族,因为坐着时间过长,容易患颈椎病,那么有什么好办法预防颈椎病吗?在工作间隙可多“变换”坐姿,多做拉伸操。会对颈椎有很大帮助。

一、坐姿不要一成不变

想要坐得舒服,坐骨的位置很重要。平时很多人在坐下时,坐骨容易前移,,进而导致骨盘靠后,增加腰部负担。因此正确的坐法是:坐下时将屁股向后再挪动3厘米,这样可正确调整骨盘的位置,骨盘立起来才能保持挺拔正确的坐姿。

二、改变坐姿还是腰疼选择站着办公

如果改变坐姿依然无法缓解腰痛,这时建议站起来办公。很多人都觉得电脑工作是一个非坐着不可做的工作,但实际上,研究结果表明,久坐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腰痛也是因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造成的不良后果。如果坐得腰疼,当你在做回邮件之类不需要特别全神贯注的工作时,站起来工作也是不错的方法。如果在家中办公,还可以选择将电脑放到地板上,一边在地上做做拉伸操一边使用电脑工作。

三、工作间隙做做简单拉伸操

一般情况下,腰痛都是因为长期保持不良姿势造成的。ol在工作的时候不得不将双肩双臂向前伸以够到键盘,这样很容易导致驼背,身体前屈疼痛等。因此,工作间隙不妨花一两分钟来做一做简单的拉伸操:

1、将双腿盘到椅子上,像日本人那样保持正坐的姿势,拉伸背肌,双手向后交握后拉伸,做扩胸操;

2、保持坐姿,将双脚伸直,做身体前屈运动;

3、保持盘腿姿势,先将右腿伸直,身体前屈,两手尽量去触碰右脚尖,坚持10-20秒;换左腿伸直,继续身体前屈,两手尝试碰触左脚尖,坚持10-20秒。相同的方式可交换做2-3次。

10招动起来告别颈椎病

肩胛牵拉: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将左手掌置于右肩,右手置于头顶,颈部放松,右手用力将头向右前下方拉,至左后颈部或左肩胛部位有拉扯感为止。停留15秒,再放松,重复5次。

洗脸:

双手轻抚面颊,两手中指贴近鼻梁旁并轻按迎香穴,向上做擦脸动作,至额前,双手向两侧分开沿耳旁按摩至颌下,并轻轻按压耳垂周围,还原至鼻旁面颊。再重复上述动作,共12次。

梳头:

双手自然分开,弯曲如梳状,自前额发际开始,至项后发际止,分三路,即正中线、中旁线、耳上线(相当于经络中阳明、太阳、少阳经的循行路线)梳头。重复4次。

提耳:

双手拇、食二指指腹挤按耳廓颈项穴部位(相当于耳轮中下1/3交界处),及耳屏双的咽喉削部位,各挤按3分钟。

搓颈:

以手掌沿颈后发际至第七颈椎棘突(大椎穴水平),自上而下揉搓颈后部肌肉,反复12次,两手交错各搓揉一遍。

甩手:

即放松整理动作。双足分开,与肩等宽,两目平视,双肩及手臂自然下垂12次(www.yiqig.cn一起过)。

前俯后仰:

挺胸,双手叉腰,先抬头后仰,同时吸气,双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后缓慢向前胸部位低头,同时呼气,双眼看地。

[时间:2013-09-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