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牙结石形成 牙结石去除方法介绍

通俗的说,牙结石即牙垢,覆盖在牙齿根部或者牙缝间。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在口腔细菌和唾液中的矿物质作用下慢慢积累起来附着在牙齿表面的。

形成牙结石的四个阶段

细菌喜欢在温暖潮湿,并有足够食物的地方寄居。人的口腔给多种细菌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空间,它们的其中一些还在牙齿上形成叫做牙斑的糊状膜。牙斑驻留驻留时间太长,就会慢慢矿化变硬,形成结石或酒石。牙结石是类似石头的物质;由于提供给细菌更多积聚表面,因此这种结石会进一步导致牙科疾病。

一、薄膜的形成

在刷牙或清洁牙齿几分钟后,会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膜。这层薄膜不是由细菌活动产生,而是源自唾液种的蛋白质,作为保护膜自然附着在牙齿上。

细菌侵蚀这层膜,并在里面生长。在薄膜寄居太多细菌时,就会失去溶解度;这层稳定的隔膜让更多细菌在牙齿(尤其是牙缝)上生长。

二、蚀斑形成

细菌本身也产生生物膜,并粘附在牙齿上。这些生物膜层是牙斑形成的最初阶段 — 是一种由细菌和细菌垃圾构成的混合物,会在刷牙后几小时内在口腔形成可见的白色糊糊。在这些细菌生长时,会产生酸性产物,不仅腐蚀牙齿珐琅质,还会腐烂牙齿。刷牙和使用牙线能清除24小时内形成的未成熟斑块,但超过一天后,斑块就会变硬,变得难以清除。

三、结石形成

牙斑在24小时内会开始矿化成结石。酸和碱交互反应形成盐;在该过程中,碱性唾液中的钙和磷酸盐,与酸性的细菌废物相互反应形成一部分结石。在牙结石形成的早期阶段,易碎的结石能在刷牙或使用牙线时脱落。但如果长时间不干预,矿化过程会持续,并在周围积聚矿化死亡细菌。结石变得成熟大约需要12天到两周时间。

四、结石成熟

牙医把粘附在牙齿上的微白或淡黄色结构称为成熟结石。较大块结石通常出现在较低的前牙内侧表面,但酒石可以出现在口腔内的任何地方。龈下牙石发生在牙龈下,而齿龈结石则出现在牙龈之上的可见牙齿表面。尽管感觉是实心,但多孔的结石会成为多重细菌的集聚地,这等于提供了更大的矿化牙斑面积。

自己去除牙结石的方法

牙结石也叫做酒石或牙垢,是由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矿物质,有机化合物,食物残渣和碎片积聚而成的黄色坚硬物质;结石一旦形成,不仅难以清除,还会影响牙齿美观。可以请牙医去除牙齿上的结石;但如果想省钱,还有几种廉价的偏方可供选择。

刷牙

要去除牙结石,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刷牙。每天至少用去牙垢牙膏刷牙两次。如果可能,用带旋转头的电动牙刷能更好的分解顽固牙斑。每天用牙线清除牙齿和牙龈之间的牙垢。用牙线刮擦牙齿表面数次,以帮助去除牙垢。此外,也可以用专用牙科专用剔牙工具挂掉牙齿表面的酒石。

过氧化氢

用过氧化氢漂洗牙齿有助于清除牙结石。用一汤匙抗菌漱口水与三汤匙过氧化氢(浓度为3%)混合。谨慎的将混合液转移到口中,漱口,让液体彻底接触牙齿和牙龈。避免吞咽过氧化氢混合液,否则会导致呕吐。漱口一分钟后,昂头漱一下喉咙。溶液在应用过程中会形成泡沫,吐出多余液体即可。过氧化氢的泡沫与酒石反应会产生纯氧气泡;这些气泡有助于松动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结石碎片(yiQIg.cN)。

小苏打

小苏打具有轻微摩擦和漂白特性。将小苏打施用在牙齿表面,能帮助去除坚硬的牙垢和牙斑。在水中溶解后,小苏打能通过粗糙表面清洁和抛光牙齿;这不仅有助于去除结石,还能改善牙齿的整体洁白度。用适量的水与一汤匙小苏打混合制成糊糊,然后用牙刷蘸着刷牙;最后用冷水漂洗干净即可。

食醋法:

食醋口含,在口腔内2~3分钟鼓漱后吐出,再用牙刷刷牙,最后用温水漱口。或在刷牙时,滴两滴食醋在牙膏上,即可清除牙垢坚持一段时间后。

洗牙。

建议去正规医院口腔科洗牙去,不到一个小时就能洗完了。洗的时候,还能获得自己牙齿的一些健康信息,比如是否有智齿啊、蛀牙啊之类的。

洗完后,会有一周左右时间牙齿特别敏感,冷热酸甜真是想吃都不能吃。但是过了之后,你就会发现牙齿比之前健康多了,很少会出现牙龈出血之类的事情了。唯一不爽的是,清理掉填充的牙结石后,牙缝看起来变大了……

[时间:2016-12-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