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什么牙龈经常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可分为两个大的方面。一方面是口腔局部因素引起,如牙龈炎、牙龈瘤等。另一方面是全身性疾病表现的牙龈出血,如贫血、白血病血友病等。

口腔局部因素引起的牙龈出血最常见。多是由于口腔不清洁,使食物残渣、牙垢、牙石经常堆积在牙体周围,口腔内的各种细菌在此大量繁殖,导致牙龈炎而发生牙龈出血,病人常常伴有口臭。此外,其他牙龈病如牙龈瘤,由于血管异常丰富,在嚼东西时,瘤体因摩擦而溃破,也可引起出血。其他如刷牙方法不正确、残根(烂牙根)、残冠、制作不良的牙套、不良充填物等锐利的边缘刺激牙龈肿胀发炎均可引起牙龈出血(一般这个原因引起的出血是最多的,我的就是洗牙后,就不出血了。 一起过 www.yiqig.cn)。

全身因素引起的牙龈出血,出血量一般较大,常为范围广泛的自发性出血,且不能自行停止。口腔内无明显的局部刺激性因素存在,口腔黏膜及牙龈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色泽异常以及各具特征的器质性变化。此外可能还伴有明显的全身症状,如体弱、发热、肝脾肿大、全身淋巴结肿大、食欲减退、进行性的全身机能衰竭等。

有些女性在月经期、妊娠期出现牙龈出血,可发生自发性出血现象,还可有牙龈发痒、发胀、疼痛的感觉。这是由于其平时就存在轻症的牙龈炎,在体内雌激素增高时,牙龈发炎、出血的症状加重所致。

处理

由于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因此必须找出病因,才能进行有效地防治。如果是缺乏维生素C,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片剂,饮食上也要多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如果是牙周炎,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药,并遵医嘱复诊,不能自己随便停药。

预防

预防牙龈出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⑴如果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有大量牙垢、牙石导致的刺激出血(这种情况最常见),可到口腔科请医生清洁牙齿,去除牙垢、牙石(俗称洗牙,医学上称洁治、刮治),并口服抗生素1周,牙龈炎症会很快消除,出血也就随之停止。一般来讲,就是不发生牙龈出血,也应半年到一年洗牙1次。

⑵如果是由于残根、残冠引起的牙龈出血,应拔除残冠、残根,以后镶假牙;如果是制作不良的牙套或不良修复体导致的牙龈出血,应重新制作牙套或重补牙。

⑶女性月经期、妊娠期要有注意保持口腔卫生,通常在经期及妊娠期过后,牙龈出血就可明显减轻。

⑷选用新型保健牙刷,避免用力横刷牙齿,采用竖刷法,以防刺激牙龈造成出血。

⑸遇有原因不明的大范围自发性牙龈出血时,应及早到医院检查,以便确定其是否存在血液系统疾病。尤其是隐蔽的血液病。要高度注意,多方面查找原因并及时处理。

相关文章:

教你如何正确刷牙

牙痛怎么快速止痛?牙痛的治疗偏方?

[时间:2012-12-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