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锻炼健身的认识误区 有氧运动的呼吸方法

锻炼健身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锻炼时间越长越好

质量永远比数量重要。关节和肌肉在每次运动后,都会进行自我修复,如果运动频率太高,关节和肌肉无法及时恢复,就容易造成损伤。此外,过量运动时,人体消耗过大,会出现机能抑制,如过度疲劳、浑身无力、大脑反应减慢等,长期过量运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误区二:练哪里就能减哪里的脂肪

错。这个想法相当幼稚,而且不现实。只有合理、适度的器械训练才能有效地进行无氧代谢和有氧代谢,达到减肥的目的。"合理"强调的是用科学的方法对全身各部位肌肉进行训练,而不是只针对某一个部位;"适度"则是指每次训练时运动量不超过身体的负荷。

误区三:在跑步机上跑步比在路面上跑步对膝盖的危害较小

跑步本身就会给膝盖带来压力,错误的跑步姿势更是会造成一定损伤。而在跑步机上跑步,缺少了在平地上的缓冲,对膝盖冲击会更大。

误区四:初始锻炼就采取大运动量、高强度锻炼

突然大量运动,机体难以适应,会出现严重疲劳感、浑身酸痛,还有可能引起肌腱、肌肉拉伤。正确的锻炼方法是:从小运动量、小幅度、简单动作开始,让机体有逐渐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也叫疲劳期,大约半个月,然后逐渐增加运动量,加大幅度,动作也要慢慢地由易到难。

误区五:只有出汗才算运动有效

出汗不出汗,不能用来衡量运动是否有效。人体的汗腺各不相同,分活跃型和保守型两种,这与遗传有关。先热身是为了适应后续锻炼,有利于伸拉,以免造成损伤,并不是热身就一定是出汗。

误区六:没有“疼痛”就没有收获

疼痛是身体该处出问题的信号。锻炼过程中感到疼痛应减低、减慢运动,直到停止锻炼。要发达肌肉、增强耐力,多少应该经受些不适,但那绝不应是疼痛。

误区七:热敷可使损伤处痊愈快些

运动损伤(如脚踝扭伤)之所以疼痛,是因为伤处内出血及肿胀,热敷加速血液循环,只会加重出血及肿胀。正确的处理是损伤24小时之内冷敷(如冰块),24小时后用热疗来减轻疼痛和肿胀。

有氧运动的呼吸方法

开始时可以先用鼻呼吸,这样可以使心肺功能得到更好的锻炼。随着运动的进行,“极点”出现时和以后的时间可以用口和鼻同时呼吸,使机体获得充足的氧气,延长运动时间,也同时提高了运动表现。

一、同步式呼吸法:每做一次动作进行一次呼吸,呼吸是在动作过程中完成的。

1、肌肉收缩时瞬间闭气并快呼气,肌肉伸展时慢吸气。一般在负荷较重、仰卧位做动作或须固定肩带和胸腹部时采用这种呼吸方式。胸部练习时,为达到尽可能挺 胸沉肩的要求,允许深吸气,但闭气时间一定要短暂,呼气为喷吐式。

2、肌肉收缩时快吸气,肌肉伸展时慢呼气。此呼吸方式与上式相反,吸气时快速有力,呼气时缓慢深长。一般在负荷较轻及退让性练习时采用(yiQIg.cN)。

二、非同步式呼吸:呼吸频率与动作次数不相等,呼吸是在动作间歇时进行的。

1、几次动作一次呼吸。连续做几次动作后暂停,做一次呼吸,再连续做几次动作后再做一次呼吸。此方式在一次训练的开始阶段,重量轻、速度快、精力充沛时,或做准备活动时常采用。

2、一次动作几次呼吸。在大重量负荷(所能承受重量的90%以上)或身体接近疲劳时,调整一下呼吸,以便再努力完成一次动作练习。 三、自由调节式呼吸法 在进行小强度训练时,呼吸常采用自由调节式。 总之,健美练习时的呼吸方式应随动作而变。正确的呼吸起到调整体位和协助完成动作的重要作用。

[时间:2016-10-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