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健身运动安全指南

夏季健身运动安全指南,想要进行运动健身者的初级守则

一、穿衣:室外浅色,室内深色

夏季最高气温一般都接近或超过37°C,皮肤暴露于空气中,反而会从外界吸收热量,感觉更热。同时,户外阳光直射,浅色衣服反光好能有效减少热量的吸收。

建议:
1.外出运动,应尽量避免头部受到阳光直射,宜穿浅色,宽敞和透气性良好的运动服。
2.室内运动时,设色衣物能帮助身体更快散发出热量。

二、时间:一早一晚

夏季,上午十点前或傍晚比较凉快,此时锻炼锻炼相对安全。在逐步具备一定的热适应能力后,可逐渐调整时间,以增强热适应能力
建议:
1.高温条件下运动,要随时观察机体反应,如有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停止运动并休息,运动后可适当延长休息时间,保证既能恢复

2.耐热能力较差、患有疾病者不宜在热环境中过度运动,避免中暑。

三、强度:适量最关键

体质好,有锻炼习惯的人,锻炼时间可相对长些,一般每次60分钟为宜。体质弱或没有锻炼习惯的人,一般运动20-30分钟为宜。

建议:对一般人而言,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建议选择游泳或强度相对较低、节奏较缓的运动,如瑜伽、太极、散步等。

四、场所:室内比室外好

夏季室外炎热,阳光强烈,尽量避免足球、篮球、网球等室外项目,选择适当的室内项目,能大大降低中暑几率。

建议:1.游泳馆终年恒温,是不错的选择。

2.滑冰馆常常“清爽冻人”,但与室外温差较大,锻炼后,应在温度过渡区停留一段时间,调整身体对温度的适应能力,避免造成热伤风等疾病。

3.做其他室内体育运动时,要注意场馆内的通风、湿度与温度、运动中的身体反应,及时调整。

五、补水:运动量大,运动饮料比白水好

人在高温天运动时,身体大量出汗,机体里水分、电解质会大量消耗。因此,及时补水、对补水很重要。

建议:
1.运动前应补足水,以无口渴症状、尿液颜色正常为标准,运动中宜少量、多次不断补水。

2.若运动时间较短,补充10度到20度的纯水即可。

3.若运动时间较长,运动负荷大,消耗较大,除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外,还要补充适量糖,帮助缓解疲劳,预防肌肉痉挛。避免中暑。此时,运动饮料是比白开水更好的选择。

六、降温:慢比快好

大汗淋漓时,很多人会采用猛吹风扇、空调,用冷水冲脸、冲头等“快速降温”法。但“快速冷却”会使体内产生的热量不能散发,反而不利于提问调节,更易中暑。此时,大量喝冰水,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受冷刺激出现痉挛,疼痛。

建议:可以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适当休息,喝点凉饮料,让身体机能恢复到安静状态。

七、夏日运动之后,别做这些事儿!

1.不能马上喝水
夏季在经过剧烈的运动之后,应稍微休息一下,然后采用“多次少饮”的方法,补充一些淡盐水,更有助于调理钠的代谢平衡,预防肌肉抽筋。

2.不能马上休息

当要停止运动的时候,要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如你正在进行的是长跑,那么可以先改为慢跑,再走几步,揉揉自己的腿部,做几下深呼吸,这样就更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同时也更有利于消除疲劳。

3.不能马上洗澡

运动过后,不要马上冲凉,不要马上游泳,不要马上吹风,应该先把汗液擦干净,之后等到不再出汗的时候冲凉或者游泳之类的。

4.不能马上吃饭

运动过后,可先适当的调整一下,等到消化功能都恢复正常了,在吃饭,这样才能更有助于营养吸收。

八、发现中暑,这么做!

1.转移到清凉处
患者迅速地搬离高温场所,最好选择附近通风阴凉处,然后让患者平躺并揭开衣服扣子,同时让其双脚提高。

2.降温
用冷毛巾敷在患者额头,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后用扇子或者电风扇吹风,以加速散热。但要注意适度,以免造成患者感冒。

3.补充水分
若患者清醒,应为其补充含盐分或小苏打的清凉饮料。

4.及时做人工呼吸
若患者出现呼吸停止的情况,应及时做人工呼吸。若患者已经失去知觉,可以按压其人中穴和合谷穴,使其恢复意识。

5.担架转移重症中暑病人
应该使用担架搬运重症中暑病人,并在运送过程中用冰袋冰敷在患者额头、后脑勺、胸前、手肘窝以及大腿的根部,以在搬运过程中达到降温的效果。一起过健身www.yiqig.cn

[时间:2016-09-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