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腰椎病的症状及防治知识介绍

腰椎病有哪些症状?

1、腰痛:多数表现为腰部持续性钝痛、牵扯样痛,久坐、久站时发作,平卧时减轻;另一种为突发的腰部痉挛样剧痛,难以忍受,需卧床休息,此症多是椎间盘纤维破裂。

2、下肢放射性疼痛:患者多有坐骨神经痛,或先由臀部开始痛,当咳嗽、打喷嚏及用力大小便时,下肢传电般的放射痛就会加重。此外,腿痛重于腰背痛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表现。

3、麻木:神经根受到椎间盘突出部分的压迫,血流不足,缺血缺氧,会在小腿或脚面出现疼痛、麻木等异常感觉。

4、下肢发冷:突出椎间盘压迫或刺激椎旁交感神经纤维,引起下肢血管壁收缩,出现下肢发冷、发凉、足背动脉减弱等现象。

5、肌肉萎缩:椎间盘在椎管内滞留时间较长者,神经根受压迫,所支配的肌肉无力收缩,营养缺乏,肌肉的力度变废用性软弱和体积变小,患肢腿比健康腿的肌肉瘦弱。

6、间歇性跛行:当行走时,椎管内受阻的椎静脉丛充血和脊髓血管的扩张,加重了神经根的缺血程度,患肢出现疼痛,需停下休息一会儿才能继续走路。

腰椎病的防治

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各种不同的活动姿势,养成了各自的习惯,不同的姿势对人体脊柱有着不一样的影响。应该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尤其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因为适当的锻炼能改善肌肉血液循环,刺激新陈代谢,增加肌肉的反映性和强度,纠正脊柱内在平衡与外在平衡的失调,提高腰椎的稳定性,灵活性和耐久性。对于青少年更应该注意这种问题,经常自我调节,避免长期做反复固定动作。

人体在坐位时,通常处于两种姿势,即后位坐姿和前位坐姿。后位坐姿时,重心线在坐骨结节和髋关节的后方,此时后背必须有椅靠,这种体位不易疲劳,适合于休息、谈话或用于拿书本阅读,但不适合于伏案写作、描绘等。前位坐姿时,身体上部的重心线通过坐骨结节或髋关节的前方,需要背部肌肉的紧张以维持坐姿的平衡,这是最常用的坐位。身体部位自然放松,躯干胸段前倾约15度,头再从躯干前倾15度,腰部轻靠椅背,前臂放于桌上,但肘部不负担躯干重量,仅起稳定作用。

坐凳子时如果没有靠背,人们或自然弯腰坐着,或直腰坐着,弯腰坐时可使腰椎保持自然屈曲状态,腰肌相对处于松弛状态,此时腰椎的稳定由腰椎周围的韧带维持,久坐后腰椎周围韧带易发生劳损;直腰坐时,腰肌处于收缩状态,久坐后腰背肌持续收缩,易出现腰肌劳损的情况。椅子由于有靠背,可以承担躯体的部分重力,使腰背肌肉处于相对松弛的状态,同时也不加重腰椎周围韧带的负担,可减少劳损机会。坐椅子时,应注意尽量将腰背部贴紧椅背,工作时,应将椅子尽量拉向桌子,缩短桌椅间的距离(yiQIg.cN)。

而长期坐在电脑前的学生们的座椅各式各样,如普通的凳子没有靠背不管弯腰坐着还是直腰坐着都会损坏腰椎或腰肌,还有如学生购买的塑料靠背椅,这种椅子有靠背可以相对减少腰肌或腰椎的负担,但是经过使用和观察,这种椅子坐凳部分设计是凹下去的,能够与臀部刚好贴合,但是这样一来就变相的增大了腰部的受力负担,所以这种椅子的设计也是不合理的。适合人体的椅子应该如图3所示的椅子,拥有一块平坦的面积足够大的不需要是软的坐板,和一个与腰椎线切合的椅背或者腰靠,还有一个水平的也刚好能使前手臂水平放置的臂托,另外最好有有一个合理的肩靠,保证肩部能经常保持松弛状态。

当然除了注意合理的坐姿外,预防腰部疾病的最好方法应该是从根本做起,请不要长时间保持同样一种姿态,这样的话,你的肌肉会僵持住,从而使人体机能承受额外的压力,造成人体不同部位的损伤而导致病变,所以当你坐在桌子前或椅子上一个小时以上时,起来赶紧活动一下。同时经常锻炼身体,包括锻炼腰背腹部肌肉,游泳,做工间操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时间:2016-10-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