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防治腰椎病的注意要点 中药方缓解腰椎疼痛

防治腰椎病的注意要点

1、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的应力是引起慢性腰痛的主要原因,因此,这类人员平常应当加强对腰部的正确使用和保健。注意工作时腰部的正确姿势;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防止腰部受到外伤及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加强腰部肌肉锻炼。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减缓腰部肌肉和椎间盘的劳损。

2、站立时双腿尽量分开,增加身体的支撑。双脚并拢站立时扭转腰部,再改为分腿站立扭转腰部,这样腰部会感觉轻松很多。站的时间长了可蹲下来30秒钟。很多时候,腰痛竟然会奇妙地消失了。在脚前面放一个板凳,将双脚轮流放在上面,也会放松腰部。不要考虑形象的时候,干脆一条腿站着,另一条腿跪在椅子上,让腰椎舒适些。

3、腰椎病的护理妙招有哪些?骨科专家说,弯腰搬重物、弯腰抱小孩、突然扭转腰以及在弯腰情况下强力后伸等动作都有可能损伤腰部的肌肉以及腰椎间盘。因此,如果搬抬重物时应当屈膝下蹲,身体向前靠,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减轻腰部的负担;同时,应当逐步加大用力,防止腰部的突然受力。这对于那些很少进行体力劳动的人尤其应当注意。

4、早上起床先按腰!早晨醒来按摩一下腰部,不紧有利于缓解酸疼,还能有助于全身放松,给腰椎以活力。正确的做法是:让身体三左侧和右侧交替侧躺,左手和右手握成空拳后,用拇指和食指一侧垂直交替着敲打腰部,或用双手手指揉捏腰部肌肉,特别是位于脊柱两侧的腰背肌,最容易劳损,应重点按摩,敲打时注意所用力度,不要太轻也不要太重。敲打时拳头不应总停留在一个部位,应不断移动着敲打,每个部位每次停留敲打10次左右,再移到其它位置,反复循环5—10分钟,即可缓解整个脊部肌肉群的疲劳和紧张。

生活中,患者出现了腰椎病,给患者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了解腰椎病的护理妙招有哪些,出现了腰椎病以后,除了应该及早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以外,还应该做好疾病的护理工作,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疾病的危害。

中药方巧妙缓解腰椎病疼痛

1、肾精亏损,筋骨失养:腰背腿酸无力,疼痛绵绵,喜揉喜按,遇劳则重,休息减轻,反复发作。或有耳呜耳聋,运动迟缓,足萎失用。若伴失眠多梦,五心烦热,潮热盗汗,颧红咽干,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为肾阴不足;若伴畏寒肢冷,下肢尤甚,少腹拘急。面色晄白,舌淡而润,脉沈弱,为偏肾阳虚。

方药:肾阴不足者用六味地黄汤加减:九地,山药,山芋内,五味子,枸杞子,泽泻,当归等。

防治腰椎病的注意要点 中药方缓解腰椎疼痛

肾阳不足者用金匮肾气汤加减:上方加附子,肉桂,鹿角胶等(yiQIg.cN)。

2、跌仆闪伤,气血瘀滞:腰背腿痛如刺,痛有定处,轻则俯仰不便,重则因痛剧而不能转侧,痛处拒按。若病久者,病势稍缓,经久不愈,可时发时止,遇劳或闪挫,病势增剧,或面见黧黑,唇甲青紫,舌质淡紫或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脉细涩或沉弦。若新病者,为急性跌仆闪挫所致,病势剧烈痛处如锥刺刀割,或腰痛微热,轻则扶腰跛行,重则行动不能,面部苦痛皱眉,舌淡紫或无变化,脉弦、紧或沉涩。

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医宗金鉴》桃仁,红化、当归、九地、赤芍、川芎、杜仲、牛膝、威灵仙、炙甘草、乳香、没药、元胡等。本方适应于跌仆闪伤的初期。

3、久内侵,阻遏经络:腰背腿冷痛重着,转侧不利,行动迟缓,遇寒湿则加重,得温热则缓解,虽静卧、休逸则疼痛亦难缓解,甚则加重,其病史一般长,且渐渐加重,舌苔白腻。
偏于寒者,痛处剧烈,筋脉拘急;偏于湿者,身重,肌肤不仁。

上症寒湿郁久,可化湿热,则见痛处觉热、遇热、遇湿则疼痛加重,活动后,或可减轻,小便赤短,舌红苔腻,脉濡数,此为寒湿之症。

[时间:2016-04-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