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保养颈腰椎

近来,有不少的人纷纷抱怨、吐槽,有“一个喷嚏闪到腰”的,有一觉醒来扭到腰的,还有炒菜的时候伤到腰椎的……随着运动量的减少,腰颈椎成了疾病高发区和易发地带。一位朋友到医院治疗,大夫认为他“应该动个手术”,马上把他吓退了。

运动医学认为,腰颈椎疾病多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工作习惯引发,等出现损伤时再治疗为时已晚,最好的办法是日常生活注意保养。

由于长期慢性劳损,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已经从40岁提前到30岁。需要警惕的是,颈椎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既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也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更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一旦出现劳损病变,可能会殃及其他器官的正常工作。

首先,保养腰颈椎,首先要注意保暖,坐在空调房里,脖颈裸露常常被忽略,久而久之,肌肉骨骼受凉,容易出现病变。因此,要注意腰颈椎的保暖。

其次,记得让腰颈椎适时休息。比如利用工间休息练习一下颈椎操:端坐,全身不动,单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5~10分钟,有酸痛感为宜。

再次,学会自我放松按摩。特别是工作超过2小时,腰颈椎相当疲惫,脖子后面,从头颅底端到躯干上部这一段分布着百劳穴的3个点。在不遗余力工作时,不妨抽出短短几分钟来按摩这3个反应点,即刻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yiqig.cn)。

按摩的方式为: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力度适中,连续摩擦50次,颈部发热后,肌肉韧带得到很好的放松。

最后,腰颈椎连接的部位软骨组织多,如果缺乏活动,软骨就会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增加户外活动是养护颈椎的方法之一,可以推荐的运动项目是游泳、打球、练瑜伽等。还有很多简单易行的腰颈椎放松方法,关键在于重视腰颈椎的保养,时常关心、呵护它。

[时间:2014-05-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