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带状疱疹的危害及预防知识介绍

带状疱疹有哪些危害?

带状疱疹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医治,将很容易发展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即疱疹皮肤愈合后,疼痛仍然存在,皮损区会有瘙痒,轻触痛,疼痛为自发的发作性刀割样、闪电样痛或持续性烧灼样、紧束样痛。据有关资料表明,带状疱疹患者中10%-15%的病人会出现后遗神经痛。发病率与年龄成正比,50-59岁的带状疱疹患者中,49%发生后遗神经痛,60-69岁为65%,70-79岁为74%。另外,如果疱疹出现前有前驱性疼痛,带状疱疹急性期发生过严重的皮疹和疼痛,或疼痛持续的时间越长,其发生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机率就越高。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不仅外周神经敏感,中枢神经也发生变化,疼痛会被大脑记忆不断强化,治疗起来非常棘手。由于疱疹后遗神经痛持续时间长,部分患者的疼痛可能伴随终生,固有“不死的癌症”之名,这种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困扰中、老年人群的顽痛症之一。

皮疹出现前,常有轻重不同的前驱症状,如发热、倦怠、食欲不振等,局部皮肤知觉过敏,灼热,针刺样疼痛等。之后同时出现皮肤红斑、水疱,簇集成群,互不融合排列成带状。常沿一定的外围神经部位分布,好发于单侧,有附近淋巴结肿大症状。最后水疱干燥、结痂、脱落,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斑。儿童患者往往疼痛轻微或无痛,老年患者可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部分中老年患者于皮疹消退后可遗留顽固性神经痛,常持续数月或更久。

以疼痛为前驱症状的患者,因发病部位不同,病初容易误诊为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胆囊炎、肾绞痛、肩周炎等,等出现皮疹后才被确诊为带状疱疹,而此前患者可能已误服治疗其他系统疾病的中西药。因此,在皮肤出现疼痛之时,除考虑可能是内、外、妇、骨科疾病的同时,应多一种思路——皮肤疾病。

带状疱疹预防:

1、慎食酸涩收敛之品:酸涩收敛之品有石榴、芋头、菠菜等。中医认为,本病多属情志不畅,肝气郁结,久郁化火,复感毒邪而致,故治疗应以行气活血祛淤为主。而酸涩收敛之品,易使气血不通,疼痛加剧。

2、忌食辛辣温热食物:酒、烟、生姜、辣椒、羊肉、牛肉及煎炸食物等辛辣温热之品,食后易助火生热。

3、慎食肥甘油腻之品:肥肉、牛奶及甘甜等食物(yiQIg.cN)。

4、提高抵抗力可有效防疱疹 多休息,适当服用B族维生素

5、中青年人生活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爱熬夜、应酬多,像带状疱疹这类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很容易找上门。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多休息,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并适当服用一些B族维生素。

[时间:2016-10-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