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单纯疱疹病毒会传染吗

单纯性疱疹又称风疹块,单纯性疱疹发病时来势凶猛,可呈大量水肿性斑遍及全身。虽然单纯性疱疹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有时会不久会在未发病处再次发作。单纯性疱疹何其凶猛也!那么单纯疱疹病毒会传染吗?

专家介绍:单纯疱疹是一种由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病,主要是通过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尤其是通过口腔、呼吸道、生殖道黏膜、皮肤破损等密切接触或性接触,容易传染。要做好防治。

单纯性疱疹会影响胚胎细胞的分裂和增殖,使之发生先天畸形。早孕时感染会使流产几率增大3倍,孕晚期感染会使早产明显增多,还会引起宫内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小头、小眼、心脏异常、肢体畸形或痉挛性瘫痪、脑发育不良、脑积水等。如果新生儿在分娩时被感染,将引发皮肤、眼睛、口腔出现单纯性疱疹,严重时发生肺炎、肝炎等疾病。

单纯性疱疹病毒在人群中广泛存在,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是传染源。然而,口型疱疹可引起口腔、唇、眼、脑及腰以上部位感染,多为隐性感染,并不表现出症状。生殖器型疱疹可引起生殖器和腰以下部位感染。

单纯性疱疹的病原体系DNA病毒中的单纯疱疹病毒(herpessimplevirns,HSV),根据其抗原性的不同,可分为HSV-I型和HSV-II型。I型主要是引起生殖器以外的皮肤粘膜(如口腔、角膜)和器官(如脑)的感染;II型主要引起生殖器部位的皮肤粘膜及新生儿的感染。两者之间存在交叉免疫(www.yiqig.cn 一起过)。

人是单纯疱疹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病毒经皮肤粘膜破损处进入机体,可潜居于局部感觉神经节。原发感染多为隐性,仅有少数(约10%)可以出现临床症状。正常人中约有半数以上为本病毒的携带者,可由口、鼻分泌物及粪便排出病毒而成为传染源。

由于HSv在体内不产生永久免疫力,故每当机体抵抗力减弱时,如发热性疾病、胃肠功能紊乱、月经、过度疲劳时,体内潜伏的HSV即活跃而发病。研究证明,复发性单纯疱疹患者可存在细胞免疫缺陷。

单纯疱疹病毒会传染吗?

值得注意的是,单纯性疱疹本身不传染,它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但它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皮肤表现。如寄生虫感染、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甚至乙型肝炎、手足癣、糖尿病、月经紊乱、甲亢、肿瘤等,都可能引起单纯性疱疹。单纯性疱疹不会传染,但上述疾病有些是有传染性的,比如乙肝。这点无论是单纯性疱疹患者本人还是其家属朋友都要引起重视。

[时间:2013-08-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