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疱疹性咽峡炎是怎么回事儿 亲吻孩子就会得病?

疱疹性咽峡炎是什么?

疱疹性咽峡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表现类型,病原体是大部分是病毒,多数是由柯萨奇A组病毒引起的,通过呼吸道传播。

疱疹性咽峡炎起病急骤,最明显的特征是可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连续1-2个星期,如果没有其他并发症,整个病程大概在7-10天左右。患病期间,患儿咽部充血非常明显,可见有小疱疹,疱疹1、2天后会变成溃疡,孩子往往会感觉咽痛,不肯进食和喝水,容易出现脱水,情况严重的话还会出现并发症。

亲吻孩子就会使孩子得病?

这种病是家长亲出来的吗?网上的这个传言要辩证的来看,如果大人自身携带了病毒,大人在亲吻孩子的时候,是有可能会通过呼吸道传播给孩子的,建议大人注意。但是,大家也不必太过于恐慌,亲吻孩子是父母表达对孩子爱的方式,在没生病没感染病毒的情况下,亲吻孩子无可厚非的。

为什么会持续高烧?

持续高烧是疱疹性咽峡炎的一个明显的病症。为什么呢?陈德晖教授指出,首次得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通常身体的反应都会比较强烈,容易引起高烧的,不容易退烧,同时,由于口腔内溃疡,孩子感觉疼痛,进食、喝水减少了,患儿没及时补充液体的话也不利于退烧;另外,小孩儿年龄小,抵抗力稍弱,这些都容易引起持续的高烧。

退烧后还会传染吗?病毒的传染期是多长时间?

疱疹性咽峡炎有传染性,在病毒从潜伏期开始就会传染,潜伏期大概有3—5天,然后发病,出现疱疹,溃疡,口腔修复,整个过程大概7-10天,在完全修复之前都会传染。在托儿所、幼儿园,就可看到不少小朋友相互传染中招,因此,陈德晖教授建议,家长最好让患儿在家中隔离,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得到更好的休息,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传染给别的小朋友(YIqiG.Cn)。

得过一次疱疹性咽峡炎就不会得了吗?

不一定。疱疹性咽峡炎有很多分型,也就是说能引起这种病的病毒种类很多,除了最常见的柯萨奇A组病毒,还有埃可病毒、EV71病毒、EB病毒。而且从症状上很难区别是哪种病毒引起的,因此很难说得了一次病就不会再犯。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有啥区别?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都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肠道病毒是一类病毒的统称,有很多不同的品种,比如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EV71型等。因此,这两种病有可能是由同一类病毒引起的。不过,普遍来讲, 疱疹性咽峡炎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比较常见,而重症的手足口往往是EV71病毒引起的。

从症状来看,有时临床上也难以一眼就分辨出来。通常来说,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嘴里、咽部出现水疱,而手足口病的患儿除了咽部,还会出现手心、脚心的皮疹。但也不是绝对的,特别是重症的手足口病反而手足不出皮疹,只在咽部出皮疹。而且,二者的病情严重的话,同样还会引起脑干脑炎、心肌炎、肺出血等并发症。

[时间:2015-09-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