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影响睡眠质量的原因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

影响睡眠质量的原因

1、微醉入睡。带着醉意虽能很快睡着,但难以进入深度睡眠,让人更疲累。对于一些本身就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微醉入睡更容易犯病。

2、对熬夜、玩乐、酗酒、不良饮食倍加小心的时候,往往忽略一些,看起来十分简单,却对睡眠影响至深的习惯,正是这些习惯导致了您备受失眠的煎熬。

3、室温过高。适宜睡眠的室内温度应该是15-24摄氏度,温度过高会使人体代谢旺盛,睡不踏实。另外,温度高会导致室内微生物处于活跃状态,对健康不利。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室内温度过高容易引起胸闷,进而影响睡眠。

4、戴胸罩入睡。胸罩会导致前胸后背产生压迫感,让人睡不舒服。建议女性睡觉时最好穿得宽松点,不要束缚胸部。

5、枕着手睡。这样会使肢体处于紧张状态,引起上肢麻木酸痛,还会对颈椎和肩周产生压迫感,导致失眠。

6、睡前生气。睡前生气发怒,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让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绪万千,导致失眠。

7、张口呼吸。睡觉最好用鼻呼吸,如果张口容易使气管、肺和肋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也会让人半夜醒来。

8、戴饰物入睡。一些女性习惯戴着首饰睡觉,这样容易磨损皮肤,让人感觉不适,也容易加速佩戴部位皮肤的衰老。

9、相对而睡。夫妻相对而卧会吸入对方呼出的废气,大脑缺少新鲜氧气,容易造成失眠、多梦等。而露肩而睡。很多人盖被子不到位,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把肩露在外面,容易使风寒侵入肩关节,造成局部气血瘀滞,导致关节不适、感冒等,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

1、降低工作效率

睡眠不足可损害人的注意力,警觉性,专注性,推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可导致你的工作效率降低。

2、可引发抑郁症

据相关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成为抑郁症的几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状况,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

3、损害记忆

如果想让自己的记忆清晰,就需要你每天都获得充足的睡眠。美国和法国的研究者一致确定,一种被称为“尖波涟漪”的大脑区域专门负责巩固记忆。这种脑波也负责从大脑海马体到大脑皮层传输所学到的信息。而“尖波涟漪”大部分都在人们深度睡眠时才出现的(yiQIg.cN)。

4、影响判断力

缺乏睡眠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理解,无法准确评估情况和明智地采取行动,这将会影响人们对事件做出合理的判断。被剥夺睡眠的人更容易出现判断失误。

5、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

长期睡眠质量不佳的人,不仅脾气会变坏,而且内脏会因得不到及时调整,而增加患病的几率,如心脏的各项疾病,高血压,中风,糖尿病等。

6、加速皮肤衰老

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进而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因而缺少蛋白的皮肤就会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

[时间:2016-10-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