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影响孕妇睡眠的因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影响孕妇睡眠的因素有哪些

(1)荷尔蒙变化

孕期荷尔蒙(黄体酮)变化会让准妈妈情绪不太稳定,精神和心理上都变得比较敏感,对于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有忧郁和失眠等症状的发生。

巧妙应对:适度的压力调适,以及准爸爸、亲人、朋友的体贴与关怀,对于稳定准妈妈的心情都很重要。

(2)饮食改变

有的准妈妈在怀孕期口味有很大的变化,有的食品会影响孕期睡眠品质的好坏。例如咖啡、茶等会影响神经;油炸和油腻食物不易消化,也会影响睡眠。

巧妙应对:均衡饮食,避免不适宜的食物。

(3)胃灼热

躺着的时候有的准妈妈会有胃灼热的现象,这是因为孕激素的变化以及不断长大的胎儿压迫到胃,使胃的贲门变得松弛,导致胃酸流出来,让准妈妈感到胃灼热。

巧妙应对:不要在吃完东西后立即躺下、躺着的时候上身应该垫高一些、还要避免油腻或味道过重的食物。

(4)体重增加

这是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干扰睡眠的最常见的因素。腹部变形和体重增加,使得你腰酸背疼,翻身吃力,容易苏醒(yiQIg.cN)。

巧妙应对:在侧卧时,多找几个靠垫,用靠枕垫在肚子下面、膝盖下面或者是背后。

提高孕妇的睡眠质量的方法

一是妊娠早期,仰卧比较舒服,在膝盖下垫上枕头或垫上盈成两折的椅子垫,孕妇就容易睡着。到了妊娠中后期,肚子越来越大,仰卧就很难受了,可采用左侧卧睡眠,这样比较舒服。在腿脚疲劳时,或有浮肿、静脉曲张时,也可在腿下垫上折益的椅子垫,把腿垫高些,睡眠效果比较好。

二是孕妇可在睡前洗个温水澡,使身体放松,可以较快入睡,也可以提高睡眠质最。

三是白天把被褥晒晒太阳,使之松软、温暖,也有利于睡眠。冷天,可以在被窝里放个暖水袋使被窝暖和些,还要把肩部用一枕头将被塞着,不要冷着肩部,这样使身体肌肉全部松弛,就容易睡得甜熟了。

四是如果孕妇晚上容易失眠,不要吃安眠药,可以在白天和晚睡前到室外或在室内活动一下。比如,做点家务活或散步、做柔软体操,有利于晚上躺下安睡。

[时间:2016-10-13]
相关文章